【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五十二)  (五十三)  (五十四)  (五十五)  (五十六)  (五十七) 

(五十八)  (五十九)  (六十)  (六十一)  (六十二)  (六十三)

(六十四)  (六十五)  (六十六)   (六十七)  (六十八)  (六十九)  (七十)  (七十一)  (七十二)  (七十三)  (七十四)  (七十五)

 (七十六)  (七十七)



七十八

 

原随云道:“这件事情思明说了可不止一次。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难不成是要在我心口再多捅上几刀?”

 

“不是的!”方思明连忙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他想起上次自己提及此事时还是在万圣阁的地牢里,原随云被酷刑折磨得奄奄一息,他们却还在吵架。他那时拼命为自己辩护,拼命地责怪原随云,反复强调若非对方先对不住他,他也不会做出那样的事。其实说了那么多,只不过是想证明全都是别人的错,他自己一点错都没有。否则一旦想到爱人几乎死去的模样,他一定会被汹涌而来的内疚击溃。

 

而此刻他却是想道歉的,如果他还爱着原随云,就必须真正面对彼此所有的过往,决不能让曾经的错误和伤害变成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刺。

 

方思明理了理思绪,用自己最平静的声音道:“随云,我从未真真正正对你道过歉。”

 

原随云仿佛怔了一下,随即道:“不需要。本就是我欠你为多,更何况,你毕竟是万圣阁少主——”

 

方思明道:“若我只是万圣阁少主自然不需道歉。但我如今……也是你的爱人。”

 

原随云呼吸猛地顿住,直过了好一会儿才又恢复平稳,他迟疑着,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反应,只轻声道了一句:“……思明!!”

 

方思明继续道:“而且还不止这一件事。那一次,义父捉住了团子来威胁你,我本应该去直接找你商量对策。团子是你我二人的女儿,无论我们之间有何恩怨,都该合力保护好她才是。可我……我那时候生出了试探你的心思,便……”他说到此处难以启齿,只好含混过去,“若非如此,以你的才智,本该能想出个两全其美之策的。”

 

原随云没有答话,方思明以为他气得狠了,又连忙道:“我知道,如今再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你若不忿,就算把我眼睛也刺瞎、也像那些奴隶们一样缝起来,只要你心里能好受一些,我……”

 

他还未说完,原随云猛地打断了:“那也没什么用。”

 

“……”方思明张口结舌,半晌道,“你要如何补偿,你说出来,我都——”

 

原随云道:“是么?”

 

方思明斩钉截铁:“是!”

 

原随云幽幽叹了口气,惋惜道:“这么一说,方才便该再多吸两口血的,好叫你多难受一会儿,少说些话来气我。啧,亏了。”

 

方思明愣住了,半晌没明白他是什么意思,只得试探道:“随云?”

 

原随云道:“你既是我的爱人,我又何须找你讨补偿?更何况平心而论,你那时候防着我也理所应当,因为我一边照顾着你,一边……依旧在算计着你的义父。”

 

他说到此处,方思明又冷静下来,想起对方确实还有不少事情未曾交代清楚,便追问道:“你还做了什么?”

 

原随云道:“你记不记得,你在江南别院养胎时,丁枫出了好几趟远门,全都是去西域?”

 

方思明点头道:“记得。他每次回来都晒得跟在煤窑子里滚过一圈似的,非要在屋子里憋上好几天,等养得白了才敢出来见人。呵,我还笑话过他。”他忽地想起朱文圭去寻七星秘宝的地点也正是在西域,这才反应过来,“是那时候才——”

 

原随云道:“丁枫明面上打着给无争山庄的生意铺货的旗号,暗地里却全都是去七星藏宝故地。那里原先的机关早就在宁姨去寻宝时破坏殆尽,我便让他带了一批能工巧匠,将它们全都修复了,又额外附赠了不少新鲜的——你义父来蝙蝠岛之后,或许会觉得岛上的机关似曾相识也说不定。”

 

他停了停,又道:“方才说到,两年前我曾让人在蝙蝠岛卖出‘血刀诀’,但那其实只是把线索布了一半,而另一半是到西域才真正完成的。故地里有一个房间专门存放各路武功秘籍,宁姨将它们搬空之后留下了许多钉着铜标签的空架子。我先命人仿造了一枚同样的标签,刻上‘血刀诀’的字样。但新打的标签颜色太亮,实在显眼得很,我又不得不请人用药水将它泡了一年多做旧,直到连行家都瞧不出区别了,这才敢钉上去——而这一切全都安排完毕的那一天,也就是我向你求亲的那一天。”

 

方思明“啊”地一声,道:“为什么要等这一切都做完,才向我求亲?”他心中一凉,没想到那时原随云情真意切,殷殷求恳,背后却依旧藏着种种复杂的阴谋算计。而自己当时却是满心欣悦,又有些感动害羞的。方思明一时间只觉得五味杂陈,定了定神,很快喃喃着自己将问题回答了出来:“连我会趁着新婚那夜逃走,你也预料到了……”

 

原随云苦笑道:“我倒希望你别走,想你多留几日。可……可我若是你,也会挑在那日。因为只有那时候,主人忙着办喜酒,别院里的守卫才会稍有松懈。”

 

接下来的事,方思明已不需要原随云提点,他开始一点一点地往下推论:“你知道,我一旦逃走,就一定会回万圣阁,更一定会把秘宝地图默写下来交给义父。而义父……他纵然有所怀疑,但为了大业,终究会受不住诱惑,兵行险着去西域一探。而且他性子多疑,又如此事关重大,多半不放心交给旁人,会亲自去。一旦他到了那里,你布下的机关便全都派上了用场。那些机关若能把他杀了当然最好;若不能,便轮到‘血刀诀’了。”

 

原随云点头道:“……是。”

 

方思明继续道:“义父好不容易找到了地方,却发现所有的宝藏早就搬空了。愤怒之余,他自然会好奇究竟是谁捷足先登,以及有无可能再从对方那里把东西抢回来。因此他会仔细查探藏宝故地,也就会看到那些钉了标签的空架子。那么多的武功秘籍,只要有一本出现在江湖上,便会成为极重要的线索。他便把所有的秘籍名称全都记录了下来,一本本地回去查。……如此,两年前蝙蝠岛拍卖名单上的那本‘血刀诀’便正好对上了。”

 

方思明说到此处,忽然一怔:“义父是以为七星秘宝在蝙蝠岛手里,才会去劫持团子,莫非你——”

 

原随云连忙道:“不是!那着实是意料之外!我再怎样丧心病狂,也绝不会拿自己的女儿冒险!”

 

方思明沉默一阵,终究还是相信了他。

 

原随云道:“我原本有别的法子将你义父诱上蝙蝠岛。但既然他以团子做胁,我便只好将计就计,虽然险了些,我也受了些苦楚,好歹最后还是成功了。”他性子骄傲,虽在万圣阁确实吃了极大的苦头,却不愿承认,只想轻描淡写将之一带而过。但一转念又觉得这样不妥,万一方思明真以为他全都是装出来的恼他怎么办?便又苦笑几声,故意强调:“只是我苦练了十几年的琴技,就这样废了,着实有些可惜。”

 

原随云本想赚赚方思明的同情心,可话一出口,想到自己年少练琴的岁月,琴弦划出的伤口,指尖磨出的厚茧,还有明眼人一看就能照练的琴谱,他却得一点一点背下来,摸索着弹拨,心底竟真的难过起来。

 

方思明却少见地对此不置一词,只是忽道:“林清辉究竟帮你做了什么,你现在可以说了吧?”

 

原随云深吸一口气,将自己从沮丧的情绪中拔出来,回答道:“我带你撤离蝙蝠岛的那日,把岛上所有多余的大小船只全都烧毁殆尽。若非如此,你和张全素也不会为了劫一艘小船而那样费劲,以至于惊动蝙蝠岛的守卫。”

 

方思明道:“不错。我一直奇怪你为什么要烧船。……等等,正是因为如此,后来义父要你将蝙蝠岛财宝装船运出去给他时,你才能以无船为由顺理成章地拒绝,并邀请他亲自上岛。不,应该还不止如此……”他仔细思索着,愈发感觉到什么事情隐隐不对。

 

原随云道:“思明,你有没有想过,我既然是住在海上,那麾下自然有大把大把的水手和船工。就算是普通的仆役,也多半对如何操船略懂一二。如果船没了,那人都去哪儿了?”

 

方思明这时候立刻明白了:“对……对……万圣阁可没有那么多水手,义父自己筹集到了船,但单有船还不行,他还得招募会操船的人。”

 

原随云道:“我本来打算让手下都分散着混进长江口各个船帮里,姓朱的若要招人,势必要从他们当中找。这样做终究极有风险,本是我计划里最为薄弱的一环,但老天爷肯帮忙,叫我有机会见着林清辉。”他微一沉吟,有所保留地道,“蝙蝠岛的规矩,客人交换了什么秘密,我是不能说的。所以……我也不会告诉你林清辉从我这里拿走了什么,但总之作为代价,她帮我将蝙蝠岛的水手打扮成了十二连环坞残部,全都引进了万圣阁的船队里。”

 

方思明想起原随云今日下船的时候,还特意问过船上水手的来源,原来竟是为了做进一步确认。他猛地站了起来,又因为失血而一阵头晕,猛地扶住了墙:“那现在……现在外面海滩上……”

 

原随云听到他这边的动静,担心起来,连忙道:“思明?思明?你没事吗?”

 

方思明摇了摇头:“我没事……现在外面到底如何情况了?”

 

原随云听他声音依旧中气很足,才松了口气,轻声道:“我还没遣人去打探,但无论如何估摸,丁枫带着其他人也应该到了,现在大约正打得一塌糊涂呢。”

 

方思明失声道:“原随云,你要杀的只是我义父一人。万圣阁的人马能不能拜托你手下留情?他们……他们原本也只是托荫在我义父麾下讨个活路罢了,如今老人都死得差不多了,新来的那些与二十年前的事情毫无干联!你……你……”他知道原随云为了复仇而苦苦隐忍了二十年,自己如今这样的请求着实过分了些。可一想到那些昔日与自己同甘共苦、后背相交的同僚们马上就要死于非命,又觉得心如刀绞。

 

没想到原随云毫无犹豫地答:“我答应你。”

 

反倒是方思明有些惊讶了。

 

原随云道:“待我报了仇,你万圣阁那些残部我自然不会为难。他们如今已在江湖上声名狼藉,姓朱的一倒,他们无处可去,便会被各方势力围杀。如果思明愿意,倒不如趁这个机会出面将他们收束起来,重新建立一方势力。你本就是阁主义子,继承新阁主的位置理所应当。而反过来,倘若我蝙蝠岛的人有照顾不到的地方,他们也能帮着护住你。”

 

方思明转过身,让自己背靠着墙壁,重新坐下了身子。他觉得自己口中好像不小心吞入了一大把作料,酸甜苦辣咸,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了。原随云不仅仅把他的复仇筹划得一滴不漏,连自己的去处与退路都想好了。

 

隔了半晌,他才艰难地道:“你现在……要去找义父了吗?”

 

原随云叹气道:“是,时间差不多了。思明,这一次算我求你,你就好好地在那屋子里休息一会儿,睡一觉,什么都不要管,好不好?”

 

方思明苦笑道:“你该知道,你和义父之间,我就算自己死了,也决不能让他杀你的。但……我也不会眼睁睁看你杀义父。”

 

原随云道:“所以我把你关了起来。”

 

方思明点头道:“幸好你把我关了起来。”他顿了顿,最终道,“……你去罢。”

 

墙壁的另一面再无声息,原随云果真去得远了。

 

方思明轻叹一口气,在屋子里转了一圈,伸手沿墙壁一寸一寸探索起来。



***


这里讲一下设定,我记得当初看七星秘宝时公众号有提到过朱文圭等人是去往“大沙漠”寻宝的,所以一直以为这是为了呼应原著楚留香大沙漠系列的故事,就把寻宝地点定在了西域。

但现在因为宝藏地图而莫名其妙牵出了塞北,其实也不矛盾,地图在塞北,宝藏埋在西域。就这么设定好了,如果以后新剧情又出现矛盾,就尽量忽略叭。


顺便官方剧情里如尘出来后,我已经想好番外了!原方如楚修罗场!楚留香飘飘!原随云片糕!

评论 ( 47 )
热度 ( 36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