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五十二)  (五十三)  (五十四)  (五十五)  (五十六)  (五十七) 

(五十八)  (五十九)  (六十)  (六十一)  (六十二)  (六十三)

(六十四)  (六十五)  (六十六)   (六十七)  (六十八)  (六十九)  (七十)  (七十一)  (七十二)  (七十三)

 

 

七十四

  

 

方思明将原随云扛上肩膀,在黑暗中没命地狂奔。他还依稀记得来时的路线,朝着记忆里出口的方向往前跑。因为担心朱文圭随时会派人追上来,也没精力去调息吐纳,不一会儿就连气都喘不匀了。

 

原随云本来安静地趴在他的肩上,因为姿势的原因,膝盖总是不时地撞到他的胸膛。方思明被撞得有些疼,正想将他调个位置,原随云却两腿一蹬,像是想要挣扎着下来。

 

方思明脚下不停,搂着他腰的胳膊却紧紧一收,及时制止了这个动作,轻斥道:“逃命呢,别乱动!”

 

原随云果然不动了,保持着原来的姿势乖乖地趴着,嘴里却委屈地抱怨:“思明,你肩膀硌着我的胃了……我想吐。”

 

方思明才不信他脆弱至此,冷冷道:“别吐,憋着。”依旧一个劲儿往前疾掠。

 

但原随云起初将他们引来此地时,走过的路线何等复杂,又通通是在黑暗之中,还得靠数步数来估算距离。因此若非天纵奇才,要把这些全部记住几乎是不可能的。

 

果然没一会儿,方思明就迟疑地缓下了脚步,他记得前面约莫三十步的地方应该是个三岔路口,可走出去了四五十步,脚下始终是条笔直巷道,没能摸出任何分岔来。

 

他正疑惑着,忽然原随云又开口了:“思明……”

 

方思明道:“又做什么?”

 

原随云依旧是那副委委屈屈的口气:“你走错路了。”

 

方思明恼道:“你怎么不提醒我!”

 

原随云道:“你也没问哪!”

 

方思明更火大了:“姓原的,为了救你,我连义父的命令都违背了,驮着个人在这乌漆嘛黑的蝙蝠洞里疲于奔命,跑得腿都快断了,你却趴在我肩膀上悠悠闲闲地看笑话?”

 

原随云道:“我哪里悠闲,我想吐啊!”

 

“原!随!云!”

 

见他真要发火,原随云却扑哧一声笑了,笑得前仰后合,十分愉悦。

 

“好啦好啦,好思明,是我错了,莫生气,千万莫生气。”

 

方思明侧耳听了听,周围除了原随云的笑声在洞穴中回荡,再无其它声音。看来此时朱文圭还并未派人追到这里来。他略略放下心,干脆将原随云从背上卸下来,扯住他衣袖没好气道:“带路!”

 

原随云又轻笑一声,长袖轻轻巧巧一卷,反而将方思明的胳臂缠住,引着他往前行去。

 

黑暗之中,除了听觉外,其它所有感官都失去了作用。以往习以为常的世界陡然间变了个模样,对寻常人而言,要适应这种变化必定要经过很久。可方思明却没有感到一点不安,甚至还怀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隐秘喜悦。

 

一个由绝对黑暗统治、不允许一丝光亮潜入的洞穴——这才是真正的只属于原随云的世界。不是那个伪装出来的温文尔雅的原少庄主,而是内心阴狠黑暗、正如同这无底深渊一般的蝙蝠公子。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所有的人都是相同的,他们都失去了光明,他们都只能依靠听觉、嗅觉和摸索来辨别方向,他们都成了“蝙蝠”。

 

——而方思明,也变成了一只“蝙蝠”,但他发觉自己竟甘之如饴。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地方,他才终于能感受到原随云所感受的了,也终于能拨开对方总是烟笼雾罩般虚无缥缈的伪装,稍微地接近他一点了。

 

原随云依旧稳稳地领着他走,并不时小声指点他上下阶梯,绕过障碍,开启机关。那截柔软衣袖也依旧牢牢地牵引着他,但方思明觉得,被牵住的地方仿佛并不是自己的胳臂,而是心脏。纵使前方是深不见底的黑暗,是再也无法回头的绝路,他也心甘情愿地跟着,傻乎乎像是个任人操纵的木偶般跟着——就算是死,只要能死在一起,那也是很好很好的。

 

“思明,”一片寂静中,原随云忽然又开了口,“你刚才火气可真大。”

 

方思明一怔,反思了一下自己,马上嘴硬地哼了一声:“我自然火气大。为了你的安危,我一路上简直担惊受怕着急上火,你自己倒摆出一副悠闲自在事不关己的模样。义父可随时都会对你下手的呀——当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说到最后一个字,陡然噤声。

 

原随云假装没听见他一时失言,甚至连笑都没笑,只一本正经道:“只是如此?”

 

方思明道:“只是如此。不然还有什么?”

 

原随云轻叹口气,道:“思明……这是你第一次当面违背你义父的命令,是不是?”

 

方思明一怔,随即撇过头:“以往自然也有与义父意见不合的时候,我都……”他顿了一顿,也跟着叹了口气,“好吧,是。原随云,若非遇见了你,我一定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做出如此胆大妄为的事情。如此忤逆义父,他一定再也不会原谅我了。”

 

原随云沉默了一阵,幽幽地问:“……你怪我吗?”

 

方思明摇了摇头:“分明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怎能把责任推脱给旁人?”他犹豫着,声音渐渐转低,最后几个字几乎是压着嗓子一个一个挤出来的,“……我不能看着你死,随云。”

 

原随云柔声道:“我就知道,我的思明虽然总是对我冷冰冰凶巴巴的,可实际上却最最容易心软,最最心疼于我。”

 

方思明被说得一阵脸热,哼道:“谁心疼你,自作多情!”他想了想,又问,“可我不明白,随云,你明明知道义父必定不会放过你,难道你什么准备也没有做?莫非你真的全都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这怎么可能?你怎么知道我宁愿背叛义父也要救你?”

 

原随云摇头道:“……我不知道,我只是在赌而已。”他得意地笑了一声,“结果我赌赢了,不是吗?”

 

方思明仍然不肯相信:“倘若我不肯救你呢?倘若我衡量再三,最终还是觉得义父的命令比你的性命重要呢?”

 

原随云道:“那我只好认栽。”

 

方思明不知该惊讶还是恼火,只好提高了声音:“原随云!!”

 

原随云无奈道:“又怎么了?我若死了,接下来该如何善后,也都与你交代过一遍了,不是么?”

 

方思明蓦然想起还在万圣阁时,两人云雨过后的那个夜晚,原随云神情温柔,珍而重之地将他拥在怀里,口中娓娓吐出的话语却宛若遗言。方思明听在耳中,只觉得那些字句仿佛变成了一把把的尖利的小刀,将他的心脏扎得直往外冒血。

 

那种心痛彻骨的感觉记忆犹新,他怔了好一会儿却不知该说些什么,便又一次喊:“原随云!”声音里掺了些哽咽。

 

原随云又笑了,柔声安慰道:“乖。”

 

方思明忽然一把拽住他胳膊,急急道:“随云,我们走!现在就走!”

 

原随云疑惑道:“走?”

 

方思明道:“对!我们离开这里,不要再管什么蝙蝠岛,什么万圣阁,什么血海深仇,什么江湖大业……通通都不要再管!就我们两个人,躲得远远的,远走高飞,隐姓埋名……对了,还要带上团子,我们带着她,寻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安顿下来,一起去过与世无争的平静日子好不好?”他脑中想象着那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田园画卷,越想越是兴奋,越想越是激动,连声音都微微打了颤,“我们一直在一起,再也不用分开,若是一个地方住腻了,就搬去下一个地方……对了,你不是很喜欢云游吗?你说过的,塞北江南,苗疆西域,各有各的奇妙,各有各的的好处。你想一个一个全都走遍,只可惜良伴难觅,常常不能成行。我愿意去的!随云,以后无论你去哪儿,我都陪着你,好不好?”

 

原随云像是被他突然亢奋的情绪惊讶到,静了一会儿,才轻声道:“……我当然想。”

 

方思明丝毫没注意到他声音里异乎寻常的平静,只沉浸在自己的喜悦中:“那太好了!随云,我们——”

 

“……可是太晚了。”

 

方思明一怔,心中陡然升起一阵不太对劲的预感,只听原随云继续用他那平静得如同毫无波澜的湖面般的语气说道:“太晚了,思明。”

 

“随云?……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原随云叹了口气,道:“你我拜天地的那个晚上,我曾经如此请求过你。你知道吗,我从小到大,从未像那时候那样真诚地、满怀希望地向什么人提出请求。如果那时候你答应了,我不知道该有多么高兴,说不定会高兴到连仇恨都忘掉,真的就与你退隐江湖,去做那一生一世一双人。……可是,你走了。你最终还是走了。”

 

方思明这下是觉得真不对了,原随云的语气让他异常不安,仿佛浑身上下都被扎满了小刺,不尖,却很是磨人:“对不起,我那时候还没有想清楚,也没能真正看清自己的心,我以为……随云?!”他忽然意识到自己那些不对劲的感觉是从哪儿来的了。原随云一直在前领路,走得依旧十分复杂,可他们二人始终向上的时候少,向下的时候多,这样算起来,不但没有朝地面的出口而去,反倒像是越走越深了。

 

“随云,你要带我去哪儿?!”

 

原随云嗤地笑了一声,仿佛在嘲笑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是如何白痴,可他回答的时候,口气始终温温柔柔的:“自然是带你出去啊。”

 

方思明道:“这不是出去的路!”

 

原随云道:“啊,都走了这么久了,你才发现啊。”

 

方思明心中仿佛被什么重重锤了一下。他睁大眼睛,视野里始终充斥着已经逐渐开始习惯了的黑暗。尽管明知原随云就站在他的面前,他却一丁点也看不见,更无法探知对方此刻脸上挂着的究竟是怎样一种神情。

 

但他总觉得那大概是自己已经许久未曾在对方脸上见过的,嘲讽的、狡诈的,如同恶作剧成功了的顽童那般带着点恶意的微笑。

 

“原随云……?”

 

原随云柔声道:“无论我走到哪儿,你都二话不说地跟着,直到现在才想起来问……我的思明可真是相信我啊。”

 

方思明迟疑地放开了他的手,小心翼翼地后退几步:“你究竟要做什么?”

 

原随云故意拉长了声音:“我啊——”

 

他还未说完,方思明忽然闷哼一声,整个人如同抽了骨头般向下跌去。原随云快步上前,在他摔倒前将人扶进怀里,同时一手伸到他背后,很快摸到几枚扎进了一半的细针,轻轻拔了出来。

 

原来方思明方才所站的位置背后竟是一面附了许多细针的墙,那些针尖上涂抹了极为强悍的迷药,纵使武功再高,只要沾上了一点,都只有乖乖躺倒的份儿。

 

方思明软在原随云怀里,仿佛浑身上下每一个关节都不是自己的,感觉都感觉不到,更别说是动一动它们了。只有嘴巴还能勉力出声,他便咬牙道:“原……你究竟……”

 

原随云贴在他颊边轻柔地吻了一下,这才叹息着说:“……思明,我不能带着你走。姓朱的辱我至深,我非杀不可。”

 

此言说毕,他低下头,这一次凑近了方思明的颈项,忽然张口咬了上去。

 

 

***

 

原·吸血蝙蝠·随云!变身!

评论 ( 77 )
热度 ( 41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