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方思明忽地反应过来,为何那日后院的院门会恰好无人看守,导致自己误打误撞地穿过阵法,还遇见了狼群。后来搏斗之中不小心动了胎气,被原随云给抬回来……他想到这里,面上一红,道:“后面发生的,你都看见了?”

 

张全素神态忸怩,声音细得跟蚊子嗡嗡似的:“我……我快吓死了,还以为少阁主会、会就那么……”

 

……难产而死?

 

方思明咳嗽两声,尴尬地也接不上话。

 

两人面对面站着,大眼瞪小眼,沉默了好一阵。

 

还是张全素先反应过来,换了个话题道:“原随云对下属管控得很严密。我扮成门卫后,因为少阁主遇险正是那个门卫玩忽职守造成的,于是很快丁枫就找了来,要处死我。不过我装死的本事还不错,瞒了过去,转而又扮作了旁人,如此兜兜转转,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安定下来,最后……最后我的身份是伺候小团子的三个丫鬟之一,少阁主你那时候其实经常能见到的。咳咳,对了,你们成婚那天,我还在前院喝了几杯喜酒。那个,还挺好喝的。”

 

方思明:“……”

 

他回想起自己陪伴在团子身边统共也没有多久,更未曾多加注意照顾她的丫鬟。没想到其中之一竟然变成了万圣阁的探子——幸好这人是张全素,若换做了别人,那后果不堪设想。他起先还疑惑为何张全素成功混了进来居然不与自己联系,但转念一想,自己与原随云相处时那般柔软甜蜜的情态,说不准差点就被怀疑是叛变了。

 

张全素还在絮絮叨叨说着:“我本来以为,在蝙蝠岛上少阁主送我离开之后,原随云不知道会不会置你于死地,谁知你们两个竟然……唉,真是吓得我下巴都掉了……”

 

方思明道:“我的事情,义父知道多少?”

 

张全素道:“我只告诉老阁主,蝙蝠公子起初的确为难了少阁主,但后来似乎因为少阁主硬气得很,什么都没交代,便开始有些欣赏少阁主了。”

 

方思明觉得这个说法倒也合理,甚至远比“他为蝙蝠公子生了个女儿”的说法可信得多。

 

张全素继续道:“但小团子的事,实在瞒不住,对不住少阁主。”

 

方思明很理解他的立场,只蹙眉道:“你……未曾告诉义父团子是谁生下来的?”

 

张全素摇了摇头:“孩子的娘……咳咳,不是,是生身母……咳咳,也不对,反正老阁主要的只是‘蝙蝠公子的女儿’而已,生孩子的那个人是谁其实没什么重要的。而且,也不知是不是年纪大了的缘故,这些年老阁主疑心病越来越重,若是让他知道真相,少阁主的日子肯定更加不好过,而林清辉那个女人肯定也要更加嚣张了。我哪里是会出卖朋友的人?”

 

方思明冲他微微低头,真心实意地道:“多谢。”

 

张全素对此不置可否,只是长叹了一声:“少阁主日后行事还是更谨慎些吧。其实……唉,老阁主隐声匿迹的这半年来,袭击万圣阁的敌人一波接着一波,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但你可曾注意到,他们当中有些人对万圣阁的情况也太了解了一些,简直像我们当中出了内鬼?”

 

他这么一说,方思明心中疑惑已久的问题立刻浮了出来,他早就在怀疑这件事了,便道:“不错,我觉得肯定是有人将消息悄悄透露给了那些江湖里打滚的乌合之众——”

 

张全素摇了摇头,紧紧盯着方思明,神色莫名沉重。方思明被他盯得心脏也仿佛被什么给沉沉地坠了下去,他慢慢地、有点艰涩地问:“是义父做的?”

 

张全素道:“老阁主说,这么做是为了精简人员。万圣阁建立这么些年,的确吸收了不少能人异士,但却也进了不少混吃混喝的无能鼠辈……将他们留在阁里,等敌袭来了,没本事的自然留不下命在,而不忠心的肯定也会逃个干净,剩下来活着的人,则必定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我总觉得不光如此。若只是为了去莠存良,那老阁主大可以一开始便告与少阁主知晓,也省得少阁主与下属们一起冒险。但老阁主并未告知,那就说明——”

 

“义父,在试探我。”

 

方思明发觉,自己对朱文圭这样的行为居然已经麻木了。同样的事情若搁在一年前,想必自己又要独自在哪家的屋顶狠狠喝上一夜的闷酒,再吹上一宿冷风。可现在,就算得出了结论,心底里也并没有翻起什么波澜,仿佛不过是意料之中一件极寻常的小事。

 

张全素观察了他一阵,见他没什么反应,轻轻舒了口气,道:“三日之后,老阁主约原随云见面。少阁主打算怎么办?”

 

方思明木然摇了摇头:“……我不知道。”

 

张全素愕然,又问:“那少阁主,你对原随云可是真心的么……?”

 

方思明迟疑一阵,再次摇了摇头,道:“……我不知道。”

 

他觉得自己应该是真正倾心于原随云的,虽然一开始两人之间剑拔弩张,但后来共同经历了那么多事,他渐渐发现,只要原随云在身边,他就会莫名地感到安心和依赖。明明自己也算是个在江湖上能呼风唤雨的“大魔头”,阴谋算计明枪暗箭地不知经历了多少,但在原随云面前,他仿佛突然退化成了一个垂髫稚童,什么都不用担心,什么都不用多想,只要乖乖地跟在那个人身边,开开心心就好了——因为那个人会为他安排好一切,照顾好一切。

 

可若他真的爱原随云爱到什么也不顾了,两人成婚的夜晚,自己又为什么会一个人偷偷逃跑,回到了万圣阁?

 

张全素接着问:“那原随云对少阁主呢?”

 

这一下方思明迟疑了更久,摇头的动作也更慢了:“……我不知道。”

 

张全素无语地瞪着他。

 

都到了这一步,连孩子都生了,你俩居然还没扯清楚?

 

他思考了一阵,忽然脑中灵光一闪,冒出了个主意:“诶,少阁主,倘若你真的那么不确定的话,我们可以趁这个机会来试试他。”

 

方思明颇觉疑惑,挑眉道:“试试他?”

 

张全素在脑海里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提议,越想越是合理,喜滋滋地道:“对呀。你不觉得这正是一个好机会嘛?你想想,老阁主劫持小团子的目的是七星秘宝,既然那七星秘宝就在原随云手上,那就看他肯不肯舍了财宝来换女儿啊!”

 

方思明道:“可据说七星秘宝并非等闲之物……”

 

张全素道:“诶,再珍贵的宝物说白了也就是钱,不过钱多钱少的问题罢了。蝙蝠岛富可敌国,最不缺的就是钱,因此那七星秘宝对原随云来说该当也不是什么不可或缺的东西。他若肯换,那就说明少阁主你、还有你们的女儿,至少在他心中还是有不少分量的。到时候他带走女儿,老阁主得到财宝,大家皆大欢喜,岂不正好?若他不肯……呵,那这个人就不值得托付,少阁主趁早收心。”

 

方思明犹豫道:“可若他不肯换,那团子怎么办?”他本该相信原随云的,可一想到在蝙蝠岛上时,两人前一刻还共赴云雨,情意绵绵,下一刻对方便用藏宝图下套,险些将自己折腾了半条命去。又想起在船上那些“要把孩子当做货物卖掉”的言论,便有些不确定起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谁知道这是不是又一次伪装?万一……万一……就算自己粉身碎骨都无所谓,可团子不能出事。

 

“唉,少阁主你好糊涂啊!”张全素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不是还有我们吗?如果原随云不肯换,那小家伙对老阁主来说就没什么用了,肯定也不会费心思看守。到时候我们正好趁机把她偷出来,再送到安全的地方。怎么样?这计划是不是很完美?”

 

他满怀期待地看了方思明半天,终于等到一个几不可闻的“好”字。

 

三日之后,严州城外芳菲林。

 

时值寒冬,满目桃林早已落尽了芳菲,徒留一条条光秃秃的枯枝,如什么怪兽的爪子般,从冻得硬邦邦的黑泥里伸出,无奈地抓挠着天空。几只寒鸦凄厉地鸣叫几声,振翅从树枝间掠过。层层枝桠下立着一间小小的草亭,是给过往行人歇脚用的,此刻正坐着几个客商打扮的人,仿佛经过此处疲累不已,正围坐在小桌周围休息。

 

奇怪的是,这几个人中居然还混迹着一个女子。呵气成雾的大冷天里,这女子居然只穿着一身薄纱质地的衣裙,几等于无的织物遮掩下,曼妙的身材影影绰绰地展露出来,端的是风情万种,比青楼里最出名的妓子还要勾人。然而这女子怀里又抱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小婴儿,约莫八九个月大,长得玉雪可爱,正坐在女子腿上,黏黏糊糊地咿呀学语。

 

只听她含含糊糊地叫着:“爸、爸、阿爸……”

 

周围一圈男人仿佛无事可做,都不由自主地盯着她瞧,包括其中神色最为阴鸷的老人也不例外。女子逗孩子仿佛逗得高兴,细声细气地指着自己教她:“来,快叫姐姐!姐、姐!”

 

小丫头疑惑地盯了她半晌,最后张口吐出的却是:“姨、姨姨……阿姨……”

 

女子气得倒吸了一口气,男人们却忍不住大笑,还有一人笑道:“林清辉,有点自知之明吧!这么小的孩子,让她喊你姐姐,你也好意思?”

 

林清辉啐道:“有什么好不好意思的!老娘说是姐姐,就是姐姐!一辈子都是姐姐!”

 

这时那个阴鸷老人也一反常态地露了点笑,道:“这小丫头倒有点意思。来,让老夫也试试。叫声爷爷来听听?”

 

他逗了小半天,哪知小丫头仿佛因为刚才被众人嘲笑,颇觉生气,居然抿紧了嘴巴把脑袋偏向一边,不肯出声了。

 

林清辉笑着揉了揉她脑袋,道:“哟,怎么啦?生气啦?小家伙年纪小,脾气倒挺大。”

 

方思明坐在一旁,仿佛十分不愿意看到林清辉折腾小丫头,蹙眉道:“你下手轻点。”

 

林清辉道:“怎么,少阁主怕我把她弄死?啧啧,”她低头捧着小丫头的脸仔细瞧了瞧,“说起来,这小家伙眉眼长得真好,一看就是个美人胚子,不知道长大了什么模样,真让我有危机感,倒不如……”

 

方思明知道她这话十有八九是故意吓唬人,心底里还是禁不住一跳。脸上却装作不动声色道:“少胡说八道,这是义父的重要筹码,看好了!”

 

林清辉笑道:“是是是,我什么时候出过差错?让老阁主失望的不向来都是——嗯?呵呵……”

 

方思明听她故意讽刺,露出一丝厌恶之色,道:“投机取巧,搔首弄姿。”他微微一顿,抬头在空气中嗅了嗅,鼻端忽涌进一阵极甜腻的香气,又忍不住看向林清辉,“你身上这什么味儿?”

 

林清辉挑了挑眉:“新换的香粉哪,其中好几味香料可都是我花重金从西域购得的。少阁主可真不识货。”

 

“是吗,我险些还以为是妖姬身上的妖气呢,连小孩子身上沾得都是。”方思明蹙眉道,“孩子给我抱,你离她远些。”

 

林清辉柳眉倒竖,正要反驳,这时忽听朱文圭插口道:“别争了,来,把这小丫头拿过来,我亲自看着。大家伙儿都谨慎着点儿,听,那蝙蝠公子要来了。”

 

众人闻言,连忙一起屏息倾听。果然拂过树梢的的寒风之间,隐隐传来了铮铮的琴音。

 

 

 

***

 

原随云:狗头军师张全素!妈的!记仇了!

张全素:怪我干什么?谁叫你当初不好好疼老婆!(顶锅盖逃)

 

评论 ( 44 )
热度 ( 600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