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方思明站在海崖边的一块礁石上焦急地等待。

 

小渔船被他用缆绳拴着,藏在脚下两块礁石间的避风处。只要解开缆绳,把船往外一推,就正可以迎上海面吹来的南风,借着风力飞快地驶走。此时周围数里的海岸没有其它船只,一旦登上船,除非有人能插上翅膀,否则任谁也抓不住他了。

 

但方思明还不能走。张全素出面引开了那些守卫,一直都未曾返回,方思明不可能丢下他。眼看天上一弯弦月滑至西边,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不少,方思明心中渐渐不安起来,生怕这位在万圣阁中与自己交情最好的朋友遭遇什么不测。想到原随云对付俘虏的种种手段,那些血淋淋的场景,他不禁打了个寒噤,有一瞬间甚至想立刻返回去找人。

 

正在方思明心中焦灼几乎到达极点的时候,背后忽然无声无息地多了个人。他还没反应过来,对方已伸手蒙住他双眼,凑到耳边轻声笑道:“方少阁主这是要去哪儿啊?怎么也不与我打个招呼?”

 

这声音清朗悦耳,带着一股子悠然与慵懒,正是原随云。

 

方思明只觉浑身上下都被一股刺骨的寒意所笼罩,宛如忽然进入了一片冰天雪地。他僵硬了片刻,勉力用最冷静的声音道:“你怎么发现的?……张全素呢?”

 

原随云道:“这岛上发生的事情,如何能瞒得过我?至于你那位万圣阁的好属下,自然是……”

 

方思明浑身一绷,紧张道:“如何?!”

 

原随云悠悠叹了口气道:“我闻着他挺香的,自然是煮熟了吃肉咯!”

 

方思明一怔,下一瞬间浑身刺骨的寒意统统转化成炽烈的怒火,他猛一拧转身子,一把拽住身前人衣领,怒道:“张!全!素!都什么时候了!你居然还在开这种玩笑!”

 

在他面前的果然不是什么原随云,只见张全素一张俊脸笑得贱兮兮的,双手挡在胸前不住乱摇,讨好地道:“哎呀,少阁主,不要生气嘛!我这不是看你一个人等了半天,怕你无聊么?”

 

方思明仍然怒气不减:“怕我无聊你就这么吓唬我?我方才差点儿以为你真被逮住了!”

 

张全素道;“少阁主啊,你是知道我的本事的,对付那么几个杂碎还不在话下。……唉,我错了,我真的错了,别打脑袋!哎哟!哎、哎哟!!”

 

方思明冷笑道:“既然你叫了那么多声少阁主,我自然要做点少阁主的样子出来,你说是不是?” 他虽然内力尽失,但招数依旧精妙无比,几招下去,全都精确地敲到脑袋上。张全素被殴打得吱哇乱叫,蹦跳着躲到了礁石边缘,见实在无路可逃了,最后不得不讨饶:“少阁主!好少阁主!我真错了!再打就打傻了!傻了就没法给万圣阁做事了!!少阁主!大局为重啊!”

 

方思明这才勉为其难地收回拳头,道:“罢了,饶你一次。下次再假扮原随云来吓我,看我怎么治你!”

 

张全素一脸委屈地捂着脑袋,连连点头。

 

正在这时,忽又飘来一道声音,清朗悦耳,悠然慵懒:“哦?方少阁主就这么怕我?”

 

一瞬间两个人都僵住了,方思明回头看向张全素,只见对方一脸慌张,冲他拼命使眼色摇头,表示自己没出声。

 

此时夜空之中云层渐厚,将一弯弦月遮了个彻底,漫天星光也稀稀落落地黯淡了许多。不过片刻之间,方才还在月色下白得如同落雪凝霜的一方海崖便被彻底笼入了黑暗。

 

方思明只能隐约看到一个人影缓步而来,停在了他身前不远处,但那副抱琴而立,洒然如仙的姿态,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认错的。

 

方思明压抑住自己声音里的颤抖,对他道:“原……原随云……”

 

原随云道:“少阁主不再叫我‘随云’了?”

 

方思明深吸一口气,不去理会他的讽刺,问道:“那张吴王七星阵的藏宝图,是怎么回事?你究竟想要做什么?”

 

原随云讶然道:“少阁主,这种问题还用问么?你知道我是做什么生意的,宝物拿出来,自然是要卖的。”

 

方思明蹙眉道:“卖?原随云,你不是不懂行的蠢货,那样的东西,说是无价之宝也毫不夸张,你拿来卖?谁又买得起?更何况,若真的要卖,你又为何把它随随便便放在那间屋子里?”

 

原随云悠悠叹了口气:“少阁主大概还不大理解。我这里好东西很多,有时候东西一多,一件两件的就不是那么在意,随手一放是很有可能的。——话说回来,我倒要问问少阁主,我那图放在屋里好端端地,怎么就给烧了?”

 

分明是眼前这人做的手脚,此刻却话里话外要推到别人身上,方思明心中一堵,气得倒吸一口气:“你什么意思?”

 

原随云道:“那张图的内容,想必少阁主已经清清楚楚记在脑子里了,所以原图就没有用处了,不是吗?”

 

方思明的脸色蓦然变得惨白,如今他隐隐约约明白,这个硬栽到自己头上的罪名,是洗不掉的了。纵使他能够为自己辩解,但听他说话的人,又会不会相信呢?就连站在身后的张全素,在旁听他们对话之时,呼吸的声音也猛地顿了顿。

 

方思明沉声道:“不错,我是记下来了。但那又如何?无人鉴定,谁知你那图是真是假?”

 

原随云轻笑一声,道:“方少阁主也算经历丰富,见识过许多珍奇宝物,想来眼光是不错的。有你在,何须他人鉴定?少阁主,你觉得那图是真是假?”

 

方思明不答话,若当时看出那图有一丝破绽,他都不会费心思去记。

 

原随云道:“……所以那图是真的吴王七星阵藏宝图。”

 

方思明低声道:“为什么?你究竟……对了,竹儿又是怎么回事?”

 

原随云道:“竹儿?”

 

方思明道:“我看到了……罢了。”他本想说自己遇到了竹儿的孪生姐妹,但转念一想,生怕原随云对那可怜女子不利,又及时收口,只道,“竹儿究竟是怎么死的?那日袭击我的,到底是不是万圣阁的人马?”

 

张全素在一旁陡然吃了一惊:“他们真遇上你了?”

 

原随云又轻笑起来,道:“怎么,少阁主对此事还有怀疑么?”

 

方思明道:“自我到了岛上,你话里话外、明示暗示,总在向我传达一件事,那就是义父要杀我。无论多么坚定的信念,一遍又一遍地被反驳,总会动摇。而无论多么荒谬的谎言,一遍又一遍地被重复,总有人会相信。……而且,我确实被他抛弃过,我早就已经动摇了。”

 

原随云点点头,道:“不错。”

 

方思明的声音转冷:“若我真的见到万圣阁的任何一个刺客,那义父对我的格杀令是真是假,就能立刻分辨出来。然而,从头到尾,我都没有见到过他们。就连竹儿去世那日,那枚致命的铁蒺藜,都只是从窗外扔进来的。原随云,你做事实在谨慎,连这样一个机会都没有留下。”

 

原随云继续点头,道:“不错。”

 

方思明道:“竹儿一开始就是你特意安排在我身边的,而她的死也在你意料之中。那么一个小姑娘,瞎了眼睛,又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伺候起病人恐怕还不及你这岛主顶事。我原本就在奇怪,除了偶尔聊天说话,她也没什么别的作用,为何你非要送到我这来。但我现在才想明白,只有面对这样一个毫无威胁之人,我才会卸下心防,才会显露一点真情。只可惜,从生到死,她都不过是你的一枚棋子而已。”

 

原随云悠悠道:“方少阁主,别忘了,自从到了蝙蝠岛,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我安排的。”

 

方思明低吼道:“别给我装傻!”

 

原随云叹了口气道:“好罢。我只不过是偶然发现,方少阁主对那些天真烂漫的小姑娘似乎特别钟爱。让我想想,嗯……先是二丫,啊不,现在已经是云梦的沁湖姑娘了。后来,是中原摩云村的绿萝。”

 

方思明陡然绷紧了身子,这种被随时随地监视掌握着的感觉让他背脊一阵冰冷。原随云虽然是个瞎子,但他的眼睛却仿佛比常人看到得更多、更清楚。他冷声质问道:“这些事情,你究竟是从何处得知的?!”

 

原随云笑起来:“少阁主忘了,你那位至交好友,那个小家伙,恰好也是无争山庄原少庄主的朋友。我们书信往来十分频繁,他也讲过不少你的事情。比如,‘怎么办,蓉蓉姐说思明兄行事偏激,恐非善类,劝我离他远一点。可是,我觉得他人很好啊!’又比如,‘那日在明月山庄,思明兄说如果我将他视作朋友,就用我最大的本事看看能不能杀了他!可是,我既然当他是朋友,又怎么能杀了他?’”他擅伪声,虽不及张全素那般以假乱真,但也惟肖惟妙,十足十地模拟了某位少侠年轻清澈的声音。

 

方思明怒道:“你住口!你竟然连他都能利用……”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勉力平静下来,又道,“但你怎么能仅仅因为这个,就确定我会在意竹儿?”

 

原随云摇摇头:“我不确定,姑且一试罢了。但有趣的是,少阁主果然在意了,不是吗?”

 

方思明被他说中,心中愤怒外又隐隐生了一层恐惧,只觉得这个人心思细密诡谲实乃自己生平仅见,若将他视为敌手,恐怕会是一生之中最为可怕的一件事。

 

方思明艰难地问道:“为什么……”

 

原随云道:“因为除了朱老阁主的事情之外,少阁主浑身上下没有弱点。没有弱点,就只好制造弱点。有了弱点,有了把柄,少阁主的心才能轻易被撬开……当然,那还并不足够。我在少阁主心目中印象差极,无论我怎样说,你都不会真正信任于我。所以另一方面,我还需要一点儿牺牲——一点儿鲜血——才能让你抛弃你那义父,把心投到我这边儿来。”

 

这时候夜空中厚厚的云层漏了个缝,月光重又洒落下来,正巧照在他们这一片海崖上。原随云浑身沐浴在清冷苍白的辉光之中,一张俊秀的脸庞莹润如玉,像极了自九天而降的仙人。

 

可他说的话,实在叫人浑身上下彻骨冰冷。只听那漫不经心的语气轻飘飘地道:“我其实也没做什么,只是扣住了竹儿的姐姐,告诉她们,两个人只能活一个,仅此而已。于是那个小姑娘何时死、以什么方式死,全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她死得很心甘情愿,因为她知道,那时候若她不死,死的就不仅仅是她的姐姐了——还有你。”原随云说到这里又笑了,“方少阁主难道真的以为,我从来没想过杀你?”

 

方思明摇摇头,低声道:“……你的确有好几次对我起了杀意,我感觉得到。但……”他叹了口气,“后来我以为你不会了。”

 

这话不知戳中了哪一点,原随云沉默一阵,也跟着叹了口气,道:“少阁主也太容易相信人了。”

 

方思明忍不住道:“我……不是……我只对你才……”他断断续续吐了几个字,忽反应过来这种时刻再吐露心声实在再没必要,两手倏地握紧,剩下的便没再出声。

 

张全素在一旁听得一头雾水,皱眉道:“原公子,你前前后后废了这多心思,就只是为了让我们少阁主信任于你?然后再让他去记那幅吴王七星阵藏宝图?”

 

原随云对他温和地笑了笑,却没有答话。

 

方思明长叹一声,道:“万圣阁少阁主自蝙蝠岛上盗走藏宝图一事,恐怕此刻岛上所有客人都已知晓了。再加上金灵芝或者玉剑公主等人……这个消息一传到江湖上,想必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吴王七星阵一直只存在于传说之中,从未有人见过一星半点蛛丝马迹。但这次既然是从蝙蝠岛而来,按照蝙蝠岛从不出售假货的‘信誉’,呵呵,万圣阁必将成为众矢之的。觊觎宝藏之人找不到我,自然会去找义父。而这背后若再有人暗中推动,纵使义父再厉害,但却不能与整个江湖为敌。”

 

张全素蹙眉道:“你就不能否认么?咱们给他来个坚决不认账,什么藏宝图,根本没见过!”

 

方思明苦笑道:“你觉得我即便否认,会有人相信么?这潭水,已经被搅浑了。而且,我不认为原公子会给我回去中原向江湖上的人辩解的机会。”

 

原随云歪歪脑袋,赞赏地笑了笑:“少阁主很聪明。”

 

张全素倒抽一口冷气,道:“那、那对万圣阁来说,岂不是灭顶之灾?不……不会的!我们高手那么多……”

 

方思明对原随云道:“你若只是要散布个假消息出去,也不必这样费劲。我一身内力被封,横竖也逃不出你的手掌心,何必还要当真让我去记藏宝图,还关心我对你如何看法?”

 

原随云仍然一脸笑意:“那幅图的事,我这么做自有我的道理。但到目前为止,还不便对少阁主言明。至于为何关心少阁主的看法,那自然是因为……若你不信赖于我,我又如何品尝到你心甘情愿的滋味?”

 

方思明的脸色霎时间抹了灰似的白,又转而变成愤怒的红,他哑着嗓子怒道:“你——!”但只说了一个字,喉间就似卡了什么东西,再也说不出话来。

 

原随云啧啧两声,面上表情又似得意又似回味,慢悠悠道:“我早就说过,我一直觊觎少阁主的身子。毕竟天阉之体甚为稀少,而少阁主尝起来的确滋味美妙。”

 

方思明的身体微微颤抖起来,这回纵使他再怎么强自压抑,也压抑不住了。正在这时,小腹中忽然一阵剧痛,仿佛有十几把刀子在里面到处乱戳。方思明呻吟一声,痛得弯下了腰。张全素连忙上前,一把扶住他,一面对原随云怒道:“你为什么?!蝙蝠岛与万圣阁虽有生意往来,却大体上井水不犯河水。你为什么如此针对万圣阁?”

 

原随云挑了挑眉,脸上仍是那股令人既厌恶又恐惧的笑意,道:“……一定要有原因么?”

 

张全素正要再说些什么,忽觉得身边之人拉了拉他衣袖。低头看去,只见方思明脸色白的透明,额上都是冷汗,他哑着嗓子说:“我知道原因。”

 

倒是原随云先接话了:“哦?你知道?”

 

方思明不理,只盯着张全素,继续道:“你给我记住了,原随云并非无争山庄原东园亲生。若非二十年前明月山庄一案,他本该姓楚。”


评论 ( 123 )
热度 ( 101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