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寥寥几语,方思明很快就弄清了这里是常青岛,方孝孺的孙女方宁所建立的一方避世之地。幼时曾听义父多次提过,方氏在靖难之役后因不肯归顺而被成祖下令诛灭十族,唯余方宁一个孤女得以幸存,而自己姓氏的那个“方”便是为了纪念这个家族的忠义之举。

 

可原随云不是无争山庄的少庄主么?为何他会在常青岛上?而且他现在仿佛还不姓原,只是说自己的名字叫做“云儿”。

 

成年后的原随云对自己的过去讳莫如深,连他并非老庄主亲生这件事情,江湖上都没有几个人知道。方思明想到对方提到万圣阁时那种隐藏不住的阴狠与刻毒,不禁对他愈发好奇起来。

 

另外他还确认了一点,尽管后来原随云表现得万分矜持、万分沉静,但他绝对从骨子里就是一个话痨。因为现在小小的“云儿”正对他说个不停。

 

“常青岛的风景很美,气候也好。你如果在这里呆一段时间,一定会爱上这里的。岛上有很多花花草草,还有能结果子的树。你看那边,那一排都是椰子树,美人哥哥你要是从椰子树下面走一定要小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掉下个椰子来砸你脑袋——”

 

他一面说话,一面拿着个小小的布袋,低头在海滩上慢慢逡巡,遇到好看的贝壳或者海螺就捡起来打量,有的留下了,有的远远丢开。过不多时,那袋子就变得鼓鼓的。

 

方思明好奇道:“你捡这么多贝壳做什么?你喜欢这个?”

 

原随云道:“喜欢啊,你不觉得它们很好看么?”他在袋子里翻了翻,摸出一枚巴掌大小的海螺,殷勤地递到方思明手上,“这个送给美人哥哥你,它和你头发的颜色特别相称。”

 

那枚海螺呈珍珠白色,形状圆润,外壳铺着一层如同珐琅般的柔和辉光,直让人怀疑是月色洒落海底,碎成凝珀点点。

 

方思明定定地打量一番,心里也觉得喜欢,便将海螺收进了怀里,道:“多谢你。”

 

原随云展颜笑道:“刚才不小心,把你认成女孩子,很对不起啊。”

 

方思明忍不住道:“……你既然诚心道歉,那还叫我‘美人哥哥’?”

 

原随云一脸理直气壮:“为什么不能叫?除了宁姨之外,你比岛上的姐姐们都要好看,我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男人。”

 

方思明哼道:“你如果不这么叫我,我肯定会更高兴。”

 

原随云道:“不叫你美人哥哥,那要叫什么?”

 

方思明道:“你可以直接叫‘哥哥’。”

 

原随云立刻大摇其头:“那可不行。美人就是美人,一定要说出来才对得起良心。我这个人最是诚实直率,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吐胆倾心绝不隐瞒。”

 

方思明冷笑:“呵呵。”

 

过了好一会儿,原随云还在低着头挑贝壳,方思明不由得又问:“这些贝壳好看固然好看,可你要这么多做什么?”

 

原随云道:“不是我自己要,是岛上的姐姐们也喜欢,我捡来送给她们的。”

 

方思明瞄了一眼那满满快要溢出来的小袋子,问道:“她们?你是有很多个姐姐要送?”

 

原随云直起身来思索一阵,一个一个跟他数:“有膳房里的木姐姐、常姐姐,喜欢在树林里舞剑的南宫姐姐,负责整理书房的安姐姐,还有天天在北面海崖上钓鱼的姜姐姐……”他数来数去,竟先后点了几十个女孩的名字。

 

看见方思明神情古怪,他又连忙解释道:“岛上的姐姐们是宁姨游历中原时一个个收来的,她们大多受过些磋磨,身世孤苦。这么多人,天天要吃饭,宁姨存有的积蓄虽然不少,但时间久了坐吃山空,总得省着用。因为钱来得紧张,姐姐们都并没有太好的钗环戴。我捡回去的贝壳,她们可以自己做成首饰,戴起来也很好看的。”

 

方思明不由有些怔住了:“……是该说你风流呢,还是该说你懂事呢。罢了,你年纪还这么小,还是夸奖你懂事吧。”

 

原随云又对他笑了笑,一双微翘的眼睛弯成月牙,看起来温和纯善,毫无阴霾:“姐姐们一直都很照顾我。可我年纪小,身体又不好,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能为她们做的也只有这个啦。”

 

方思明耳中听着他这些话,心中却忍不住回想着他所认识的另一个原随云,忽觉一阵世事无常的茫然,半晌道:“你要挑什么模样的?我来帮你。”

 

于是两个人便在夕阳下的海滩边,认认真真地挑起贝壳来。没多久,太阳沉下海面,天色渐渐变暗,浓重的暮色似一层薄纱般笼罩下来。原随云扬起脸,对方思明道:“也差不多啦。我们……”

 

他站起来,正要去接方思明递来的一枚虎斑纹路的贝壳,手臂却忽然软软垂了下去。

 

“原……云儿?”方思明两步上前,将将接住原随云倒下来的身子,入手一摸,肌肤滚烫。他原本以为是发烧的症状,但很快又觉得不对,这温度也太高了,仿佛皮肤下根本是有火焰在燃烧。

 

方思明顿时急了起来:“你还好吗?……云儿?云儿?”他将男孩抱在怀里,急急往岛中央掠去。不知为何,他与这个小小的原随云才认识不到一个下午,此刻心中却十分担忧,只怕他就此丧命。

 

原随云的身体在他怀里不断颤抖,满头满脸都是冷汗,看得出十分痛苦,却隔了半晌才发出一声痛吟,低哑地道:“我……拜托你……带我去找……宁姨……”

 

方思明一路往前疾掠,迎面树丛里忽然窜出两个少女,身上衣饰与原随云差不多,其中一个的脖子上挂着一串用珠贝穿成的项链,颜色鲜艳,却又十分雅致。

 

两名少女看见方思明,立刻停了下来,其中一个警惕道:“站住!你是什么人?”另一个望着神智昏沉的原随云,惊叫起来:“小少爷!小少爷又毒发了!——快叫岛主来!”

 

方思明也连忙解释道:“我见到他忽然倒下,正不知如何是好。”

 

第一名少女微一犹豫,打量着方思明,仿佛觉得他不像坏人,扭头便走,道:“我去找岛主,你带小少爷回去!”

 

第二名少女点点头,对方思明道:“请公子随我来。”

 

方思明抱着原随云,跟随那少女的带领,穿过岛上密密层层的树林,沿着石子铺的小路一直来到一排整整齐齐的屋舍里。

 

这时前一名少女也回来了,还带着一名眉眼清丽,神色温婉的中年妇人,想来便是常青岛主方宁了。

 

方宁神色焦急地跑过来,也顾不上询问方思明的身份,只低头瞧了瞧已经晕过去的原随云,又探了探他脉搏,道:“云儿这次发作得猛烈,还请公子帮我把他送到他房间,我为他运功压毒。”

 

方思明依言而为,心中愈发疑惑。这症状看起来十分熟悉,若真是他所怀疑的那种毒……想不到这样一个垂髫稚子,最后竟能活下来,还创出了日后那一番惊人的事业。

 

方宁压毒时须集中精神,不容他人打扰,方思明便在门外等着。他一直等到半夜,才听到房门吱呀一动,方宁神色疲惫地走了出来。

 

方思明道:“……云儿……他如何了?”

 

方宁道:“毒性暂时压下去了,他痛得狠了,让他睡一会儿罢。” 她长长叹了口气,清丽明亮的眉眼此刻也黯淡了许多。

 

方思明道:“岛主也不必太过伤怀,我看小公子心地纯善,日后必能逢凶化吉。”

 

方宁想来确是为此忧心已久,闻听此言,竟然眼眶一热,隐有泪意。她仔细上下瞧了瞧方思明,道:“多谢公子吉言。今次幸蒙公子援手,我虽不知你从何而来,但云儿既然肯告诉你他的名字,定是对你信任有加。从现在起,公子便是常青岛的客人了。”

 

方思明一怔,他心知自己来历可疑,没想到方宁三言两语便接受了他,其心性豁达之处非常人所能及,诚心拜服道:“多谢岛主。”

 

方宁点点头,朝旁边示意道:“那边一排空屋子都是客房,公子随意挑一间安歇罢。岛上人手不够,但各样物什备得齐全,膳房里也有吃食,公子若需要什么,还请自便。”

 

方思明道:“我明白,不敢多劳烦岛主。”

 

方宁道:“我还有些事务,这便走了。明日再来与公子叙话。”她说罢,又朝方思明微微倾身,这才转身离去。

 

方思明站在原地怔了一会儿,没有去找客房,而是转回身,推开原随云的房门,走了进去。

 

桌上的烛台已经熄了,方思明将其重新点亮,照得整个房间明晃晃的。床上原随云小小的身体裹在被子里,正一动不动地躺着。不知是不是毒发的原因,此刻的他脸色惨白,眼下隐有青影,被厚厚的被子埋着,更显得整个人单薄纤弱。

 

方思明在床边坐下,望着昏睡的原随云发呆,这样讨人喜欢的小孩子,日后怎么就变成了……变成了……

 

他正百思不得其解,忽然发现躺着的原随云不知道什么时候把眼睛睁开了,正直勾勾地盯着他的方向。

 

方思明吓了一跳,道:“你醒了?”

 

原随云眨了眨眼,立刻弯出一抹明亮的微笑:“啊,美人哥哥。”

 

方思明立刻觉察出不对,伸手在原随云面前晃了晃,见他的眼珠连动都不动,透出一种说不出的萧索与茫然,不由道:“你……你的眼睛……”

 

原随云慢慢坐起身来,脸上仍然留着笑意:“……每次毒发之后,总会有一段时间看不见东西,往往第二天才会好。”他停了停,侧耳聆听着四周声响,随后问道,“……宁姨呢?”

 

方思明道:“她走了,说是还有事务,明日再来看你。”

 

原随云道:“哦。”

 

方思明道:“她很担心你。”

 

原随云道:“我知道。……宁姨是很好很好的。”

 

方思明也点了点头,道:“她当真是位值得敬佩的女子。”就连义父每次提到她时,那样喜怒不形于色的人,都会不自觉地露出悠远怀念的神情。

 

原随云又道:“她哭了么?”

 

方思明想起方宁临走时眼角一闪而过的泪光,叹了口气。

 

原随云道:“是我又让她伤心了……我真没用。”

 

方思明安慰道:“你总会好起来的。”

 

原随云道:“……若是好不起来呢?你说,如若我现在就死了,是不是会给宁姨省好多麻烦?”

 

方思明一怔,蹙眉道:“……你小小年纪,何必这样想。”

 

原随云却又展颜笑开了,摇摇头道:“我就说说而已。我怎么会死呢?我绝对绝对——不会死的。就算地上裂了条缝儿,我掉到阴曹地府,也一定要扒着边儿爬回人世的。”


小剧场:

原总:啊~我想起来了,你竟然敢对我用引梦术。

方小明:有意见么?……云儿?


顺便,原总送给方小明的海螺叫做地雷宝螺,非常好看der

方思明好感度+100


*谢谢上一章评论里各位小伙伴的关心!

评论 ( 40 )
热度 ( 9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