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顺便你们放心,明明还是要再虐一波的。火葬场也会烧得旺旺的……啊不,水葬场也说不定。反正原总这辈子是跟海边悬崖杠上了。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方思明昏昏沉沉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自己的灵魂仿佛脱离了肉体,时而在天上漂浮,时而又沉入深深的水底。那水流波动着,一直把他往前推。他恍惚觉得,那大约就是忘川河底,传闻中冤魂沉下去,就再也爬不起来的地方。

 

浑身上下一点力气都没有,仿佛四肢都被什么沉重的东西死死坠着,连呼吸都万分困难。不知过了多久,身上忽然一轻,仿佛恢复了些意识。他隐约知道自己躺在床上,并不算柔软的床铺,可也并不很糟糕。偶尔会有人过来,帮他翻身、擦洗、裹伤、喂药。他连吞咽的力气都没有,喂进嘴里的苦涩药汁又从唇缝间流出来,对方也毫不理会,只例行公事般地完成一套程序,便留他继续躺在原处。

 

也许是这样潦草的照料耽误了恢复,他很快又重新陷入长久的睡眠或者昏迷,偶尔会梦到些东西。大部分记不清,似乎是小时候发生过的某些事,病床边义父温柔的照料,曾养过的小狗在脚边活蹦乱跳,或者最初习武时内息在经脉里流动的热意,但也有受罚时抽痛的鞭子,杀人时满手的鲜血与黏腻,以及被丢下独自对敌时从不愿表露出来的孤单与恐慌。

 

他开始奔跑,仿佛身后有什么东西追着。那是巨大的铺天盖地的黑暗,无形而无声,所过之处一切都被化作永恒的寂静与虚无。他拼命地跑,只觉得一旦被那黑暗追上,一定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可身体渐渐地不听指挥,每一分每一寸都开始撕裂般地疼,他再次喘不过气来,憋闷的感觉从胸腔中飞快地扩散。黑暗抓住了他,冰冷的寒意从小腿一点一点地往上蔓延……

 

他会不会死?

 

“铮”地一声,激烈的琴音如一把尖刀般划破黑暗,露出头顶苍蓝色的天空,无数星辰在那片苍蓝上闪烁,而天的尽头堆积着暗色的、不断翻涌的云。

 

方思明只觉得整个人飘了起来,随即他又意识到自己躺回了床铺上。耳边仍铮铮地响着琴音,冷厉而带有杀气,仿佛仍然在不断切割着那些伺机而动、随时都会将人吞没的黑暗。

 

方思明觉得,那琴音也是黑色的。

 

等终于恢复了些力气,他嘶哑地呻吟了一声,低低道:“……吵死了。”

 

琴音戛然而止。半晌,一个清朗慵懒的声音带着笑意响起:“我学琴至今已有十余载,还是第一次有人嫌我弹琴吵的。”

 

方思明听到这声音,还迷蒙一片的脑袋猛地跟浇了瓢凉水似的清醒下来。他勉力睁开双眼,看到原随云正披着一袭雪白的袍子坐在桌案旁,案上摆着他的琴。

 

原随云道:“你病重入了梦魇,许久醒不过来,我便只好亲自来叫醒你。”

 

方思明点点头,想要从床上坐起来,然而稍微一动,浑身上下的伤口便不约而同地开始烧灼。他感觉到一只脚上牵着什么,侧头一看,是玄铁打造的一副锁链,另一头穿过床栏,嵌进墙壁里。

 

原随云听见他疼得抽气,微笑道:“少阁主最好还是躺着,你身上那些烧伤烫伤,若不好好将养,留下疤来可是要带一辈子的。”

 

他的态度很温柔、很安详,一如当初那个以无争山庄少主身份出现的世家公子。他说起话来也是全然为人考虑的模样,仿佛之前那场惨无人道的折磨根本没有发生过。

 

方思明皱眉正要说话,可刚一张嘴,便被一阵接连的咳嗽声打断了。

 

原随云施施然站起身,从桌旁倒了一杯清茶递过去。方思明微一犹豫,正要去接,可他实在没有力气,手只抬了一半,便虚软地落了下去。

 

原随云笑吟吟道:“看来少阁主的身子真是娇贵了些,只被我伺候了一次,便虚弱至此。倘若你当初做了别的选择……啧啧。”

 

方思明厌恶地偏过头,也不再试图去接那杯茶,只愿自己这辈子再也看不到对方。然而事与愿违,下一瞬间,他却又被捏着下巴转了回来,原随云掰开他的嘴,将整杯茶一股脑倒了进去。

 

“咳!咳咳、咳咳咳……你!原随云!你混蛋!!”方思明被呛得不停咳嗽,直到原随云将一杯茶倒完,他才勉力摆脱开,身上的伤口肯定又挣扎得出血了,“你又想干什么?!”

 

原随云闻言挑了挑眉:“我?我只是给少阁主喂些水而已。但以前实在没服侍过别人,手生了些,对不住。”

 

“我是说……”方思明的嗓子的确湿润了不少,他忍耐住脾气,尽量冷静地问,“你打算接下来怎么对付我?”

 

原随云像是认真沉吟了一会儿,道:“少阁主觉得呢?你希望我怎么对付你?”

 

方思明道:“我希望?我最大的希望,自然是你放我走。”

 

原随云轻轻笑了一笑:“少阁主真是可爱。”

 

方思明脸一冷,不愿再多与他说话。

 

原随云却丝毫不在意,自己接口道:“万圣阁的事情,我的确有很多想知道的。但是看少阁主的样子,我大概很难问得出来了。这可不好办。”

 

方思明道:“……你也可以选择杀了我。”

 

原随云道:“嗯?少阁主真心的么?”

 

“……”

 

原随云悠悠道:“确实,若不能从少阁主嘴里挖出东西,那么少阁主活着还是死了,对我区别并不太大。……但对别人可就不一样了。”

 

方思明心中暗暗一惊,转而警惕地看着他。

 

原随云道:“你被我留在蝙蝠岛的事情,差不多该知道的人都已经知道了。楚香帅、你那位小家伙朋友、天道盟,还有……万圣阁。你猜,他们都是什么反应?”

 

方思明道:“你用我作诱饵,要把他们都引过来?!”

 

原随云微微一笑:“正是。接下来必定会有一场好戏,若少阁主乖乖的,我或许也会邀你一同观赏。”

 

方思明知道原随云必定布下了十分险恶的陷阱逸然以待,勉强压下心中不安,试探道:“……他们可未必会来。”

 

原随云悠然道:“是吗?可是楚香帅、玉剑公主、还有你的小朋友,都已经接了我的请帖,整装待发。而万圣阁——他们已经来了。”

 

万圣阁?义父他——

 

方思明心中一跳,竟涌起几分从未有过的欢欣跃动,紧接着却听原随云续道:“……来杀你。”

 

“……”

 

竟然、竟然也并不是很意外,甚至可以说……意料之中。

 

听他半天没有答话,原随云微微偏过脑袋,露出一个恶作剧得逞般的笑:“……伤心了?”

 

方思明偏过头:“……无所谓。我的确知道得太多,义父这么做,也是……是无可厚非。”

 

原随云道:“……可你的心跳乱了。我能听见。”

 

方思明沉默了一阵,又道:“那……来杀我的人呢?”

 

原随云道:“你以为蝙蝠岛这么好闯?倒是岛上的蝙蝠起码有半个月不用再喂了。”

 

方思明冷笑一声:“那我还要感谢你的救命之恩了?”

 

原随云竟然十分厚颜无耻地道:“少阁主若愿意以身相报,在下自然不会拒绝。”

 

方思明脸色一白,抿紧了唇。而原随云不知想到什么,面上显出一丝厌恶的神色,但又极快地消失了去。

 

“罢了。”沉默一会儿,原随云将桌上的琴抱回怀里,站起身来,“少阁主的身子残损得厉害,若是真的再做上一次,恐怕确实要彻底毁了。我与人楚梦云雨时,偶尔喜欢沾点血,但血流得太多了,也十分败坏兴致。少阁主还是在此地暂时休养休养才好。”

 

方思明低下头,动了动脚踝上的锁链,引发一串清脆的金属相击声。

 

“……你就不怕我跑了?”

 

原随云挑了挑眉,竟然很有兴致地笑了:“少阁主大可试一试,我不介意与你玩一点你追我逃的小游戏。但……”他故意拉长了声音,“若是玩输了,可要受罚的。”

 

随后他便转过身,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子,走出了门去。

 

方思明重伤初醒,精力还十分不好,强打精神与原随云说了许久的话,此时脑子又有些昏蒙蒙的。他大约打量了一下屋内陈设,虽只有桌椅床柜等寥寥几件,倒也算简练干净,无论如何都比那黑暗阴湿的地牢强得多了。心道与其费尽心思猜测原随云要做什么,不如先养精蓄锐把身体恢复一些,到时候也好见招拆招。

 

于是他拢了拢身上粗糙却厚实的棉被,缩进床的最里端,很快再次睡着了。

 

***

 

接下来一连半个多月,原随云再也没有出现。

 

每日三餐均会由岛奴送过来,身上的伤也定时有人来为他换药包扎。出乎意料地,饭菜竟然还颇为丰盛,不仅有菜有肉,烹得也色香味俱全。作为一个远离大陆的海岛,新鲜食材显然十分来之不易。因此若不是脚上栓了链子不能轻易走去屋外,方思明倒要说这样的囚徒生活还真不算苛待。

 

但他当然不能因为“不算苛待”而安心地滞留在这里。蝙蝠岛的一切,原随云的暗藏祸心,无论如何要报给义父知晓。迄今为止,无争山庄少主便是阴谲险恶的蝙蝠岛之主的事还是个秘密,倘若揭发出来,大约整个江湖都要震上一震。

 

待终于能够保持长时间的清醒,身体也基本能够行动自如了,方思明便开始凭借观察到的蛛丝马迹来设计自己的越狱计划。

 

许是得到了命令,每次来送饭、打扫房间或是疗伤的奴仆们面对着他,一个个都跟锯了嘴的葫芦似的,一个字都不敢多说。有时候他提出想喝茶或是换身衣服的要求,也是极小地答一声“是,公子”,然后转头匆匆执行。从这些人嘴里能找出的线索极小,但送来的东西却有迹可循。

 

比如菜色的安排,荤菜也就罢了,素菜却很有讲究。每隔几天,他都能吃到新鲜的蘑菇。方思明知道干蘑能保存数年,要烹制的时候随时可以泡发,但鲜蘑菇最多只能存放三四天。能够保持周期性地供应,那这些蘑菇就绝不可能是岛上自己长的,只能从外面运进来。这就很有意思了,从最初的采集、收购、到后面的运输与烹制,这一整个过程算起来,很轻易地便能推知岛上运送货物的船只大概会在哪一天靠岸。

 

除此之外,方思明也观察过窗外的情况。他暂居的这所院落坐落于一片密林之间,推开窗户,满眼都是密密层层的枝叶。但凭借他的眼力,轻易便发现了埋伏在树梢或草丛后面的守卫,那些人全都蒙着脸,身上全副武装,随时随地都戒备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立刻出手。

 

但这也并不算什么。他耐心地一连数了半个月,凭借细微的差别分辨每个守卫的身份,最后终于掌握了守卫换岗的规律。每到夜晚子时,这些人就会换一波岗,同时极短暂地交流一下信息,而这个时候,也就是他们注意力分散,唯一露出破绽的时候。

 

至于脚上的那道锁链……虽然玄铁坚固异常,但这世上会开锁的绝不止一个盗帅楚留香。



***嗯,云云露出厌恶的表情并不是讨厌跟明明做,他只是在自厌。


还有,敢嫌原总弹琴吵的人,除了明明都已经死了。

评论 ( 150 )
热度 ( 122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