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五十二)  (五十三)  (五十四)  (五十五)  (五十六)  (五十七) 

(五十八)  (五十九)  (六十)  (六十一)  (六十二)  (六十三)

(六十四)  (六十五)  (六十六)   (六十七)  (六十八)

 

 

 

六十九

 

 

原东园从座位上站起,朝站在院中修长高挑、白衣飘飘的人影抱拳道:“久闻楚香帅大名,江湖传言香帅轻功绝顶、盗亦有道,乃享誉天下的侠义之人。只可惜老夫避世多年,虽然心向往之,却一直缘悭一面。”

 

楚留香连忙向他恭敬还礼道:“原老庄主客气了。”

 

丁枫正站在原东园身后,见楚留香望过来,不由本能地绷紧身体,肩膀下沉,做出迎敌的姿势。同时脑中飞快地盘算,倘若楚留香当场揭露自家公子真正的身份,该如何瞒天过海,推脱下去。

 

楚留香不仅武功过人,论机变才智也在江湖上算一等一的高超,着实是个危险人物。此刻若有公子在场,丁枫便一点也不用怕,因为就算山崩石裂,天下大乱,公子也会不费吹灰之力地就将一切危机应付过去。但公子不在……丁枫只觉得头皮一阵发麻,背后冷汗也湿了一片。

 

好的,他决定了。今晚上天一黑,他就回房收拾细软,然后趁着夜色逃走,去个边塞小城做他的绸缎铺掌柜去。

 

他也不会再叫做丁枫了,他要改名叫丁愁。不疯,只愁,忧愁的愁。

 

丁枫转了这许多乱七八糟的念头,其实也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却见楚留香冲他挑挑眉,颇有深意地一笑。

 

丁枫背后的冷汗更多了,几乎汇成一股一股沿着背脊直往下流。

 

楚留香彬彬有礼道:“丁公子,许久不见了。”

 

丁枫干笑几声,回道:“无争山庄丁枫,见过楚香帅。”

 

原东园奇道:“咦,小枫,你以前与楚香帅也见过么?”

 

丁枫道:“公子云游之时与楚香帅有过几面之缘,我跟着公子,自然也——”

 

原东园道:“哦,那你一定知晓了。方才金姑娘说随云过去与楚香帅有所误会,不知究竟是什么事?”

 

丁枫一哽,斜眼见到楚留香摇着扇子望着自己,脸上笑得愈发促狭,气得恶狠狠瞪他一眼,这才提高了声音对原东园道:“回老庄主,前几日小子对您禀报的那些事儿虽然并不全属实情,却也绝非胡诌出来的。楚香帅风、流、名、声、远传在外,又收得一众红颜知己,听说许多姑娘见着他,连路都要走不动了。因此公子可着佳人,对香帅心怀警惕,生出避忌,也是有的。”

 

楚留香本想看看这位狡诈机变的蝙蝠岛大总管究竟要如何搪塞,不想除了听出对方在讽刺自己四处留情之外,其余的一句都没听懂。

 

佳人?什么佳人?

 

原东园想到的却是自家儿子的终身大事,对呀,随云有了心上人,这可不是假的。毕竟就在刚才自己还抱着又软又甜的小孙女闹了好一会儿。丁枫虽答得语焉不详,他却自己又把剧情给接了下去,楚香帅风流倜傥,一表人才,的确是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模样。而随云……自家儿子样貌虽也是一等一的,可眼睛不方便,终究算个短处。

 

这么一来,倘若给那位佳人见到了楚香帅,有那么一两分心动。甚至莫说心动,哪怕是一两句交谈,一个眼神……随云因爱生妒,心中不高兴,嗯,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想到这里,原东园觉得这些事情千万不能在楚留香面前讨论,当即捋了捋胡子,打了个哈哈道:“老夫明白了,明白了,小枫不用讲了。”

 

丁枫自然如奉纶音,朝后退了几步,又恢复了一副俯首低眉的模样。

 

楚留香:“???”

 

正在这时,方宁开口道:“我收到了楚香帅与金姑娘的信,得知云儿有难,这才立刻从常青岛一路赶了过来。”

 

原东园问道:“七星秘宝之事干系重大,只不知我家随云是如何牵涉进这里面的?他如今既然不是提着彩礼去求……咳咳,他究竟在何处?”

 

金灵芝急急道:“随云已经被万圣阁抓去了!”

 

原东园勃然变色:“当真?!”

 

金灵芝道:“千真万确!天机楼的消息不会有错!我花了好些银两才买到的!”

 

丁枫站在后面,硬着头皮道:“回老庄主,公子……公子现下确实在万圣阁手里。”

 

原东园瞪着他道:“你怎么不早说!对,以往随云每年除夕都一定会回家的,今年……果然……”他手臂一振,像是想抓点什么东西摔一摔,结果环视了一圈,发现手边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便几步踱到一排栏杆旁,拎起一盆开得正茂盛的栀子“啪”地摔在地上,碎片混着泥土溅了一片,“——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一直说胡话诓我?!小枫,当真以为我年纪大了,太平日子过久了,变成酒囊饭袋了不成?!万圣阁那是什么地方?!随云向来过得养尊处优,一下子落进那等凶险腌臜之地,岂还能安然无恙,全须全尾地出来?!”

 

即便他做出最凶神恶煞的模样,却因着那张圆乎乎的脸,始终显不出半点可怕来。可见惯了世间种种残酷血腥的丁枫却硬是被吓得白了脸,整个人缩进墙角,连说话的声音都又细又小,几乎听不清:“那个……公子也是怕您担心,这才嘱咐要想法子瞒着您。您放心,公子聪明绝顶,武功高强,定能平安归来的!”

 

原东园怒道:“怕我担心?!这样的事情都瞒着,他想没想过我是他爹?!——等等!”他忽地一怔,“随云嘱咐过你?!那他是否事先已经料知了如今的情形?!”

 

丁枫一震,扫了一眼楚留香,斟酌了一下语句,这才低头道:“公子确实设想过自己身陷险境的情况,但其余的具体如何谋划,公子不曾提过,小的确实不知。”

 

原东园道:“我还是没想明白,万圣阁要找秘宝,连地图都拿到手了,还抓走随云做什么?莫非那地图没有用处?地图是假的?只有随云才知道秘宝所在?”

 

这时方宁插口道:“那地图不是假的,却早就没有用了。随云也的确知道秘宝在哪——我也知道。”她顿了顿,打量周围一圈,确定在场每一个人都并非无关之辈,这才轻叹口气道:“七星秘宝在我那里,在常青岛。”

 

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啊”了一声,就连楚留香都面露惊讶之色,摇扇子的手忘了动作。唯有丁枫沉默着低下头,仿佛想将自己的存在感降到最低。

 

方宁沉思一会儿,似在思索如何陈述,过了半晌,她微微仰起头,露出一副追忆过往的悠远之色:“昔年我与万圣阁主朱文圭有些情谊,也曾与他结伴而行,四处探访,筹谋大业。其中一件事,便是寻找传闻可撼动庙堂的七星秘宝的下落。我们本已拿到一二线索,却在继续同行的过程中,因为理念不合,最终分道扬镳。他继续去做他的至尊大梦,而我则蒙当时的常青岛主收留,去往了海上。再后来,因为种种机缘巧合,我无意间得到了完整的七星秘宝地图……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楚留香摇了摇扇子,道:“随后,方岛主将秘宝挖出来,带去了常青岛?”

 

方宁道:“正是。常青岛一向乐于收留那些命运凄凉,蒙受苦难的女子,但这些女子大多生病羸弱,若光凭她们自己,纵如何尽力,也难以支撑活命,便只好依靠岛上的积蓄供养。常青岛本就只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叶孤岛,积累十分微薄,时间久了,女子们收得多了,渐渐地便难以为继。故而我把七星秘宝中的钱财尽数拿了出来,继续用以接济那些贫苦女子。……那么多人,日日消耗,到得现在,秘宝里所遗钱财已然不多,剩下的都是一些武功秘籍,百家经典之类。”她停了停,补充道,“……随云曾在岛上住了七年,这些事情,他都知道。”

 

楚留香蹙眉听完,道:“秘宝早已落到了方岛主手里,而朱文圭却并不知道,始终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找那吴王七星阵的下落。”

 

金灵芝这时候插言道:“是呀,他可着急了。两年多前,还曾经派人上蝙蝠岛,请求蝙蝠公子帮他找地图呢!说开价多少银两都行。”

 

她话一出口,见众人都转头看她,发觉自己此言可疑,连忙解释道:“我我我……我也是听天机楼的人说的!”

 

楚留香摇着扇子连连点头:“是呀,天机楼的人消息灵通,什么都知道。”

 

金灵芝气呼呼瞪他一眼。

 

“两年多前?”方宁疑惑地蹙了蹙眉,“……也正是两年多前,随云派人联系我,从我那里要走了秘宝地图。我那时候想着,秘宝既然已经挖了出来,那地图便没有用处了。他要一幅空地图做什么呢?”

 

原东园听到这里,脸上肌肉微微一抽,瞟了一眼丁枫,似乎想对他说些什么,但很快又忍住了,静默着没有作声。

 

“再之后……”方宁轻叹口气,继续道,“再之后,便是不知为什么那幅地图落到了蝙蝠公子手里,又被万圣阁少主方思明带入江湖,掀起这一番血雨腥风。这其中种种缘由,我还不甚明了,但总归随云有难,须得先把他救出来才是。”

 

原东园闻言,朝她又行一礼:“方岛主本就对随云恩同再造,如今又因为他的事情千里奔波,老夫代小儿在这里谢过了。”

 

方宁道:“原庄主客气了,云儿本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我视他向来也如自己的亲子一般。”

 

楚留香沉默着听他俩说话,不知想到什么,眸中一片深沉,半晌,又怅然地叹了口气。

 

他这情态只有金灵芝一人注意到了,她趁人不注意悄悄挪近几步,小声道:“你怎么了?”

 

楚留香不答,只扬声对方宁道:“方岛主,楚某可否问你一个问题?”

 

方宁即刻道:“香帅请说?”

 

楚留香道:“方岛主,那七星秘宝的收藏中,若为登庸大宝之事打算,是那些钱财紧要些,还是其余的种种秘籍经典,亦或其他宝物紧要些?”

 

方宁微怔,随即想到什么,面色忽地谨慎了几分:“……若只是钱财,自有其他许多途径亦可获得。但七星秘宝却只有一处。”

 

楚留香道:“……我明白了。那么,倘若有一日朱文圭朱老阁主来到方岛主面前,亲自向你讨要秘宝中的东西,方岛主给是不给?”

 

方宁神色更加慎重,她沉默半刻,答道:“我虽与明烛曾有青梅竹马之情,但绝不会因些许私情而迷了心智。那人虽然生为正统王孙,身怀建文遗脉,心性却太过残忍刻毒。若他能成事,则必将天下大乱。王朝颠覆,生灵涂炭的祸事,我惹不起。”她停了停,最后缓缓地、一字一顿地起誓道:“我、绝、不、会、交、给、他。”

 

楚留香又道:“倘若方岛主不肯交给朱老阁主,那他会如何?可会对你不利?”

 

方宁依旧是那副坚定神情,却又仿佛多了些黯然:“……我不知道。”

 

她这句话一落,连空气都瞬间凝滞了几分。

 

楚留香面朝着她,眼神却早已飘到了空中莫名的某处,低声道:“……所以,是决不能让朱文圭知道秘宝在方岛主那儿的。对么?”

 

金灵芝仍凑在他旁边不甘心地打听:“你到底在说什么?”

 

楚留香摇摇头,用扇子敲了敲她的脑袋:“你不必盯着我了。原公子的秘密,我不会多嘴的。”

 

***

 

下章又会转到憋了两章的原方主角二人组!

(顺便有人问我为啥这么勤快,因为我是在补出去旅游没及时更新的档鸭!)

评论 ( 27 )
热度 ( 3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