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番外·清明(中)

(原总:家族企业生产销售一条龙了解一下。)


前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番外·清明(上)



番外·清明 (中)

 

等茶毕饭歇,亭外雾雨亦散,几人这才抬步往山下暂居的客栈行去。原随云财大气粗,直接将整座客栈包了下来,此刻便没有别的客人。

 

走到门口,院内有女子声音隐隐传来,是李红袖。只听她道:“我先说几件事给你听。”

 

楚留香道:“是?”

 

一阵纸页声响起,似是李红袖取出了什么小簿子之类的翻看,随即念道:“上次你从济南取来的一批货,已卖了三十万两,除了救济‘龙虎镖局’王镖头遗孀的一万两,趟子手张、赵两人家眷各五千两外,还替黄秀才付了一千两丧葬费,又替赵立正付了一千五百两喜酒聘礼,替郑……”

 

楚留香叹道:“这些事我难道不知道么?”

 

李红袖停了停,又道:“总之,三十万两都已分配出去了,你自己田庄里收来的五万两,我也替你用出去四万。”

 

楚留香苦笑道:“姑娘,你难道不能为我多留些么?”

 

李红袖道:“你享受得还不够?总之,账上现在只有一万两,你那艘船也到了该找船工检修的时候,除去修船的花销和要继续接济的几户人家,接下来几个月,你是不要想吃上饭了……”

 

楚留香重重地叹了口气。

 

李红袖还要再说些什么,转头见原随云、方思明和少侠已经走进了院子,便住了口,朝他们躬身福了一福道:“原公子,方公子,少侠,红袖这厢有礼了。”

 

原随云抱着琴微微一笑:“许久不见,红袖姑娘安好。”停了停,又道,“我们可是打扰你们说话了?真是抱歉……”

 

李红袖道:“无碍,我的话也说完了,这便要离开。毕竟天机楼也不是日日闲得睡大觉的地方,要忙的事情还有很多。”说罢朝他们点点头,回头又瞪了楚留香一眼,这才收起小簿子,转身匆匆走了。

 

楚留香满脸无奈地捂住了脑袋。

 

少侠和方思明一起去里屋放东西,唯有原随云慢悠悠踱过来,对他笑言道:“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没想到连楚香帅也照样难以幸免。不过我听说半月前北京城里富豪公子金伴花家传的白玉美人失窃,正是香帅的手笔……既然如此,你现在怎会缺钱?”

 

楚留香将手撤下,整个人摊开在一把椅子上,叹道:“原公子虽然不再经营蝙蝠岛,但消息照样灵通得很。”

 

原随云谦虚道:“香帅过誉。”

 

楚留香想了想,觉得也没什么不能说的,便如实交代道:“那只白玉美人为京城四宝之首,确然贵重无比……但再贵重,也只是块玉疙瘩,若无人拿金银来换,便与一块普通顽石无异。这案子刚刚做下,金伴花报了官,还把英万里给请了出来,一时间风声正紧,我也不好立刻脱手。”

 

原随云恍然大悟道:“哦,原来是找不到销路啊……但这仿佛正是在下的专长呢。”

 

楚留香一怔,立刻反应过来,警惕地看着他。

 

原随云笑吟吟道:“倘若香帅能信得过我,我来帮你找买家如何?”

 

楚留香:“……”

 

他觉得原随云在说这话的时候,背后仿佛有两只蝙蝠翅膀在兴奋地扇来扇去。

 

见楚留香一副“完全信不过”的态度,原随云继续劝说道:“你知道么?那白玉美人若你自己去卖,依现在的行情,最多只值二十万两银子。但交由我来,至少能卖到翻倍的价。”

 

楚留香:“……”

 

他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不止一点伤害。辛辛苦苦周密筹划才盗来的宝物,原随云只要动动嘴皮子——就能翻倍???

 

感觉到了对方的动摇,原随云劝说的劲头更足了:“放心,我做生意很灵活的。以前的方式你们既然都不喜欢,那稍微改一改也没什么。”

 

楚留香终于抬起眼皮认认真真地看他:“我们不喜欢你就改?当真么?依楚某看,怕是‘某个人’不喜欢吧。听说你当初还把他带去拍卖场,开价一百万两银子,后来打了个对折,变成五十万两……啧啧,比老胡卖得都便宜。”

 

原随云立刻咳嗽起来,仿佛被什么给呛住了。

 

一道清冷悦耳的声音忽从背后传来,但听在原随云耳里仿佛十分可怕,他整个人都微微抖了一抖。

 

只听那声音道:“一百万两也就罢了,但打折这件事情,我实在很不高兴。”

 

方思明端了壶茶过来,摆在他们身前的小桌上,随后转过身,眉尖微挑,一双琥珀色的眼眸斜睨着原随云:“那现在呢?烦请蝙蝠公子给我估一估价,我还值多少银子?既然已经不是万圣阁少阁主了,想来该跌上不少。”

 

原随云咳得更厉害了,半晌才道:“不、不估。”

 

方思明眉尖挑得更高:“不估?”

 

原随云道:“不估,非卖品怎么估?别说一百万两,就是千万两亿万两也不会卖的。我把我自己卖了都不会卖的。”

 

方思明故意绷得冷冰冰的表情蓦然一松,展颜笑道:“这还差不多。”随即提起茶壶,给他们一人斟了一杯茶,“还是喝些水罢,我瞧你咳得这么厉害,可千万别把嗓子咳坏了。”

 

原随云开始老老实实地喝茶。

 

楚留香仿佛看见他的蝙蝠翅膀蔫巴巴地收了起来。

 

停了一会儿,楚留香忽地开口:“若我盗来的东西,由原公子负责销出去,倒也是宗不错的家族生意。只是不知道原公子打算从中抽多少成呢?”

 

原随云听到“家族生意”四个字,脸上的肌肉立刻抽了一抽,但他很快调整好表情,变成了生意人惯有的“和气生财”式微笑:“……看在父亲的面子上,我少收些佣金,你我七三分成如何?你七我三。”

 

“三成的佣金也不算少了。”楚留香沉吟道,“那得先说好,不许敲诈勒索强买强卖,不许有违江湖道义!”

 

原随云不屑地挑了挑眉:“你偷人家祖传的宝贝就很有江湖道义么?‘盗帅’这么个名声,想必正是因为谨守江湖道义而得来的。”

 

楚留香忍不住摸了摸鼻子:“反正那些脑满肠肥的富豪们敛财无道,花又花不完,不如拿去接济有需要的人。”他停了停,转而一脸正经地开口还价,“……二八分账,如何?少给你的这一成,就专门用来救济那些为你近年来所作所为祸害的可怜人家。”

 

原随云啧了一声,正要反驳些什么,忽地肩上一沉,是一只手搭了上来。方思明并未插言,但这个动作,却表明此刻他心中是十分赞同楚留香的。

 

原随云沉默了一阵,最后道:“罢了,既是‘家族生意’……我便象征性地只收一成罢。至于剩下的,楚香帅爱接济谁接济谁,随你分配。”

 

“啧啧,方兄哪怕不说话,就在这里站一站,都比我说一百句话要有用。那么一言为定,我这两日便差人将白玉美人送来,还要劳烦原公子代为费心了。”楚留香十分满意,他笑眯眯地摇起扇子,整个人又没骨头似的摊回椅子上,“看来下面几个月的饭钱,是有着落了……”

 

方思明被他说得面上一红,搭在原随云肩上的手却没有撤回来,反而还轻轻捏了一捏。

 

***

 

雨在白日里就停了,但天上始终阴沉沉的。到了夜里,依旧浓云蔽月,天黑如墨。

 

客栈里早早熄了灯,众人都已入睡。少侠半夜给一阵尿意憋醒,遂披衣出门,打算去茅厕放水。结果他睡眼朦胧地走到院子里,险些被前方黑暗中蓦然出现的一道清冷白影吓了一跳。

 

“啊!”少年叫出了声,下一刻才认出眼前人的身份,“原、原公子!”

 

原随云像是也被他给惊着了,毕竟对一个瞎子而言,白天黑夜都是差不多的。是以他完全没想到自己只是好好站着,都能把别人吓得直叫唤。

 

原随云把手放在嘴边咳嗽两声,道:“……少侠。”

 

少侠有些奇怪道:“你怎么独自在此处?”又伸头往周围看看,“思明兄呢?”

 

原随云道:“他出门了。”

 

少侠十分惊讶:“这么大半夜的出门?”

 

原随云点了点头:“他悄悄走的,不想太多人瞧见。你就权当不知道罢。”

 

少侠道:“那你呢?你就不好奇?”

 

原随云轻笑一声,没有回答。

 

少侠道:“看来你是知道他去干什么了。……但现在外面追杀他的人那么多,你竟然能放得下心,不跟着一起去?”

 

原摇了摇头道:“思明的本事,我还是很了解的。况且有些事情,我跟去不便。”

 

少侠不解:“咦?”

 

原随云微微一顿,仿佛说了句不相干的:“今日是清明。”

 

少侠道:“是啊,不然我们来黄山干嘛?”

 

原随云叹了口气,道:“我和楚香帅有父亲要拜祭,思明同样也有。”

 

少侠一拍脑袋,立刻明白了:“啊,对了!朱文圭也是死在这里的!那……”他说到后面,想起这其中牵涉的恩仇纠葛,声音蓦然小了下去。

 

原随云道:“所以我才说我跟去不便。”

 

少侠也有些惆怅地叹了口气:“思明兄对他的义父果然还是很有感情……原公子,你不介意么?”

 

原随云闻言,微微一笑:“毕竟是他的义父,人死都死了,收殓拜祭一下也不碍什么。那日天道盟撤走之后,我陪着他去收尸。朱文圭好好的皇家血脉,到最后不但脑袋被割了走,身子也给野兽咬得七零八落的。……能让他死了有个安魂处,思明心里也会好受点。”

 

少侠听得心下感慨,沉默一阵道:“说起来,围剿万圣阁这件事,原公子虽没直接出手,但背地里至少有一半是你搅动起来的。这件事思明兄知道吗?”

 

原随云道:“我未曾明说,但他心思玲珑,定然是清楚的。只不过那时他要报恩,我要报仇,彼此立场相背,谁输谁赢各凭本事,也没什么多的好说。”

 

少侠担忧道:“但思明兄心里不会有心结吧?他会不会怪你?”

 

原随云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忽然转了个话题:“你知道我吃点心,是喜欢甜口还是咸口?”

 

少侠虽然有些诧异,还是很快回答了:“甜的!记不记得去年元宵节的时候我们还在玲珑坊一起吃过汤圆?你只吃糖桂花馅儿的!”

 

原随云笑了笑道:“……看,连你都清楚我的口味。那倘若你有一位心悦之人,你会不会也去打听她的口味?”

 

少侠毫不犹豫道:“那是当然!既然是心悦之人,对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自然是要打听清楚牢牢记在心上的。”

 

原随云道:“你也明白这个道理,那你觉得思明呢?”

 

少侠道:“思明兄心思细腻,自然……啊,今天他硬是逼你吃了三个韭菜鸡蛋的团子呢,回来路上你脸都是绿的!”

 

原随云闻言,不自觉地摸了摸脸:“呵……这就不必提了。”

 

少侠终于明白了:“……所以思明兄还是怪你。”

 

原随云道:“怪责谈不上,大约也只是……有些怨气吧。”

 

少侠点了点头:“所以他什么时候肯给你买甜团子了,就是什么时候肯真正放下了。”

 

原随云点头道:“不会很久的。”

 

少侠又深深叹了口气:“……唉,要是朱文圭不做那么多坏事,那思明兄去拜祭他也不用那么偷偷摸摸的。虽说思明兄功夫很厉害,但这大半夜的毕竟……原公子也是因为不放心,才一直站在这里等着的罢?要不然我跟你一起等等?”

 

原随云摇了摇头,温然道:“没关系,你去睡吧,我一个人就行。若是真有什么事情要做,我一点都不介意把你从床上拖起来。”

 

少侠:“……”他觉得这话听着令人十分不爽。原公子,我们怎样也是相见恨晚的交情吧,如此简单直率地重色轻友真的好么?

 

他拍拍脸颊,正打算转回去继续睡,忽然又被原随云叫住了。

 

少侠道:“干嘛?”

 

原随云整理了一下衣衫头发,又指了指自己的脸:“……还绿么?”

 

少侠:“……”

 

他深吸了口气,才十分平静地回答道,“这伸手不见五指的,我实在也看不清,许是还绿着罢。”

 

“哦……”原随云有些苦恼,仿佛在心上人回来之时自己不能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是一件十分伤怀的事。

 

——看来平时再怎么城府深厚工于心计的人,一谈起恋爱也会变傻。

 

少侠毫不犹豫地迈步走回自己房间,推开门就直接趴在了床上。……然后马上被小腹里一阵强烈的憋胀感给扯了起来。

 

——我刚刚出门去,是打算干什么来着?!


评论 ( 33 )
热度 ( 43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