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原总:来来来,老子就站在这。你们谁先开怪?)


前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群豪都是江湖经验丰富之人,经此点拨,立刻明白了自身的处境,纷纷亮出了兵刃,聚集在楚留香身后。只要两人一动手,他们也要立时直扑而上。

 

一人道:“楚香帅只管放心!我们这么多人齐心协力,那恶徒本事再高也只有乖乖受死的份儿!”

 

仿佛胜券在握的关头,楚留香却迟疑了。

 

他行事从不拘泥于规则,但对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群起而攻之也确实不是他的作风。可另一方面,方思明也说得没错,如果他战败,其他所有人都要死。因此楚留香并没有任何资格来要求别人把生存希望都寄托在自己身上。

 

正在这时,原随云忽然笑了。

 

或许这已是他迄今以来所经历过的最危险境地,他的笑容却依旧云淡风轻,似乎天崩地裂也不能让他有丝毫挂怀。

 

原随云道:“……方少阁主。”

 

——是“方少阁主”,而不再是“思明”。

 

方思明显然对这一刻早已做好了准备,镇定自若地答道:“在。不知原公子有何指教?”

 

原随云道:“方少阁主好厉害的口舌,不过寥寥几句话,便能立即反客为主,将局势完全控制住——在下实在佩服得紧。”

 

方思明淡淡道:“原公子谬赞了。与原公子偷天换日的本事相比,我这点微末道行全然不值一提。”

 

原随云道:“……可是少阁主莫非以为,多叫几个人一起联手围攻,便能对付得了我?”

 

方思明道:“原公子武功高强、智计无双,我本不敢有这样的奢望……但今日既已成为你死我活之势,便只能赌赌运气、试上一试。”

 

原随云微笑道:“好一个你死我活之势。真好。但愿少阁主今日福星高照,能活着回去与令尊报喜。”

 

方思明面色微冷:“……谢原公子吉言。”说罢身子绷紧,已做好了随时出手的准备。

 

原随云也不再多言,长长的双袖垂落在地,转头对楚留香道:“香帅,还不打算动手么?”

 

楚留香摸了摸鼻子,犹疑道:“我……”

 

原随云道:“香帅若有顾忌,由别人先出手也成。”

 

群雄之中忽有一人怒道:“你这话什么意思?!”

 

原随云歪了歪头,笑眯眯道:“在下没什么意思。不过想知道是哪位英雄最奋不顾身、最勇往直前而已。”

 

这话一出,场上空气为之一凝,不但没有人出手,反而还有人微不可察地往后退了退。

 

迄今为止,原随云还没有真正出过手。他们谁都不知道他武功的来历路数,却知道连楚留香都说自己没有把握击败他。

 

他们每一个人手底下都有几分足以称霸一方的真功夫,但没人敢说自己胜过了楚留香。

 

胜不过楚留香,自然更胜不过原随云。

 

那么第一个出手的人,除了以性命为代价令他人看清原随云的招式之外,不会再有任何作用。

 

一片沉默中,两方竟然就此僵持起来。

 

原随云孤单单的一道身影被众人合围在中央,过了小半柱香时间,还没等到动静,脸上的笑容已经有点无奈:“到底……还要不要出手了?”

 

众人仍是面面相觑。

 

忽一道声音喝道“我来会会你!”胡铁花已经越过层层人群,窜到了原随云面前。

 

原随云轻轻往后一让,道:“胡大侠?”他叹了口气,“我不大想与胡大侠交手,胡大侠最好还是退回去罢。”

 

胡铁花一怔:“你为什么不想与我交手?”

 

原随云道:“胡大侠方才说,曾经将我当做朋友。既然如此,我总该让你多活些时候才好。”

 

胡铁花道:“多活些时候?活到什么时候?”

 

原随云笑了笑:“大概是……这里所有人死光的时候。”

 

胡铁花冷笑道:“好大的口气!那便让我老胡来瞧瞧,你是否真有那本事!”说罢双拳已经擂了出去。

 

他这一拳威势极大、虎虎生风,但要对付真正的高手,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原随云身子微微一偏,便将这招轻松躲了过去。胡铁花又是呼呼接连两拳,用了更高明的拳法,原随云却还是闪避到旁边,不肯接手。

 

胡铁花一拳接着一拳,一拳比一拳更凶狠、更强悍,但原随云始终在他身边飘来飘去,从没出过一招。他的身法不知比胡铁花高了多少,如同水送浮萍、风动柳叶般,无论胡铁花如何变招,都沾不着他一片衣角。

 

在场所有人都瞪大眼睛看着他俩,生怕漏看这场战斗的一丝一毫。

 

方思明蹙眉道:“只要他不真正出手,那些人就没人敢冲上前去——都是帮窝囊废!”

 

站在他身边的少侠听见此言,立刻拔出了剑:“我去!”方思明还来不及拦,他已如同射出的箭一般扑了出去,银亮长剑直刺原随云胸口。

 

雪白的长袖流云般翻卷,一瞬间就将长剑卷起,远远掷了出去。少年也被衣袖带起的狂风吹得歪斜了身子,滚落到看台一侧。

 

少年的一击造成不了丝毫威胁,但围守四周的众人,等待的就是原随云分心对敌、唯一有可能出现破绽的这一刻!

 

顷刻间,七八把兵器从不同方向同时袭向他,那势头足以将坚固的铁板穿成刺猬。原随云双袖一展,像只巨大的蝙蝠般腾空而起,狂风将所有攻击通通带偏了方向。只听“啊、啊”两声,便有两个人被同伴的兵器刺穿,齐齐摔落在地,拍出一片血花。

 

见他一招就杀了两人,众人都相顾骇然,但到了此时已经骑虎难下,只能重整志气,再度进攻。这时候楚留香和方思明也不约而同出手了,他二人一个用扇,一个用爪,默契地瞄准了原随云那双长袖。

 

若蝙蝠没了翅膀,那便再也不能飞翔,只能终日伏在尘土飞扬的大地上。

 

原随云反应极快,身子一拧,飞袖已收了回来,整个人飞旋着又跃高数丈,最后直接贴在了洞顶。方才这一跃,发生得极快,其实极为凶险。他几乎是贴着方思明和楚留香武器的边儿窜出去的,只要稍有差池,便能在身上挂一道长彩。

 

一击未中,第二击便只能伺机再发。方思明和楚留香回落到地面,抬头仰望着他。

 

“二位果然身手不俗。”原随云一手拽着洞顶挂下来的锁链,在上面飘飘荡荡,他仍是那副谈笑自若的神情,但脸色却白了不少,“但你们可想过……啊。”

 

他话说了一半,忽然轻呼一声。原来是遮在眼前的黑绸在打斗中不慎被割破,轻飘飘落了下来。

 

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盯着他看,都很好奇这样一个闻名江湖的瞎子,究竟生着一双怎样的眼睛。

 

他们没有失望,因为原随云的眼睛实在很好看,黑白分明、清亮明澈,你永远想象不出那会是一个瞎子的眼睛。只不过这双眼睛太空虚,太萧索,好像把世界上所有的寂寞哀凉的事物都凝固了进去。只要盯着多看一会儿,内心便一阵阵地发紧,仿佛四面的冷风都一起灌进了骨子里。

 

原随云眨了眨眼睛,对下面的人露出一个微笑。

 

方思明的脸白了,蓄势待发的右手微微颤抖,几次想要出手,但最终还是捏成拳头收了回去。

 

楚留香的脸更白,他睁大眼睛盯着原随云的面容,仿佛看到什么极为不可思议的事情似的,颤声问道:“你、你的脸……难道你是……”

 

原随云立刻明白了他想说什么,笑容从脸上瞬间消失,化作一片黑云压城的阴冷。他说:“楚香帅,我什么都不是。尤其是……在你面前。”


评论 ( 32 )
热度 ( 39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