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问初心

 【警告】参见第一章!!

 

前文回顾 :

(一)     (二)   (三)   (四)   (五)

 

 

“少阁主是自己走,还是让在下领着你走呢?”

 

“别碰我!”方思明厌恶地退开两步,尽自己所能地与原随云保持距离,“我自己能走!”

 

原随云闻言露出受伤的神色,叹息着摇摇头,“啧啧,少阁主被旁人搂在怀中时既乖顺又听话,那副柔弱模样当真我见犹怜,怎么轮到我这里,就变得这样凶悍?”

 

方思明不肯答话,只冷冷地看着他。原随云便转过身,示意他跟着自己。方思明知道自己此刻毫无选择,只能尽量保持着最高傲的姿态。丁枫则警惕地缀在后面。他们从一扇侧门穿过,三绕两绕地离开了宴客厅,来到了露天的地方。这里离海很近,那种潮湿而带着腥气的海风又吹过来了。

 

方思明忍不住问他:“……你是闻出来的?”

 

原随云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道:“也不尽然。但在那样一个充斥着污秽与恶臭的地方,少阁主的存在实在是太明显了。我甚至不好意思装作不知道,因为再让你呆在那杂碎怀里多一会儿,连你的味道也要被污染了。”

 

方思明仍然有些不解:“我的味道?”

 

原随云耐着性子解释:“你身上的伤还没好,无论走到哪儿,总是带着些血气。而我跟你说过,你的血……实在有一股很特别的香味儿。”

 

方思明厌恶地撇过了头:“简直是狗鼻子。”

 

原随云不以为忤:“毕竟眼睛看不见,别的感官总是敏锐一些的。”

 

方思明想着他的话,忽觉有一处不对:“等等,你刚才说‘也不尽然’……你早就发现了?”

 

原随云微微笑了一下。他的上半张脸被漆黑的眼罩遮住,但露出的下半张脸上,高挺的鼻梁与浅桃色的薄唇也足以说明,这是一副顶好的相貌。他的笑容比任何时候都温和而无辜,但方思明看着看着,只觉得心底下越来越冷。

 

方思明道:“……竹儿呢?”

 

原随云好奇地道:“竹儿?”他眉尖一挑,立刻反应过来,“……你是说,那个派在你身边服侍的小丫头?啊,原来她叫竹儿啊。少阁主竟给她取了名字,啧,真好,好名字。”

 

方思明冷声道:“她在哪儿?”

 

原随云道:“少阁主与她相处半月,便如此惦念于她。怎么我与少阁主相识好几年,却从未见少阁主如此惦念于我呢?”

 

方思明道:“你需要我惦念么?你这种人,就算全世界都希望你赶快死,你也照样能活得好好的,而且比绝大多数人都活得更好。”

 

原随云竟“扑哧”地笑了出来:“少阁主可真是了解我。”他们一路说一路走,已经从海边上重新回到了树林里。海风的腥味渐渐淡去,却传来某种兽类的恶臭。

 

原随云忽然停了下来,指了指立在几所房屋旁边的一排铁笼子:“那位‘竹儿’姑娘就在这里,少阁主现在与她道个别还来得及。”

 

方思明凝目看去,那些铁笼子大小恰好足够一人站立,每根铁栏都粗如儿臂,坚固无比,被关在这样的铁笼子里,哪怕是当世第一的武林高手也肯定逃不出去。铁笼子有一半是空的,也有几个装了人。最中间一个笼子里,有个纤细瘦弱的身影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正是竹儿。

 

方思明心中涌起一股怒火,但很快又被他自己强行压了下去,面上只做一如既往的冷漠,道:“……道别?我为何要与她道别?”

 

原随云故作惊讶地道:“少阁主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我这蝙蝠岛上的规矩,凡是犯了错的人,都要拿去做蝙蝠的口粮。这小丫头奉命看守你,却粗心大意地让你伺机逃跑,这样的罪责足以让她死上好几遍了。”

 

方思明忍不住道:“是我劈晕了她,她不会武艺,根本无法反抗。”

 

原随云拉长了声音:“哦?少阁主这是在求情?”

 

方思明一滞,蓦然收声,半晌道:“你蝙蝠岛上的奴仆,与我有什么干系!”

 

原随云笑吟吟地转身朝向他,若非方思明知道他确实看不见,否则真的要怀疑他是在上下打量自己了。原随云道:“既然如此,那就请少阁主留在此处,与我一同欣赏岛上蝙蝠喂食的景观罢。——丁枫!”

 

丁枫应了声“是”,脸上挂着与他家公子一模一样的微笑,朝铁笼子走了过去。他倒没碰竹儿,而是从旁边的笼子里拽出一个约莫五十余岁的老汉。老汉已经吓得呆了,隔了半晌才知道哭叫出声,四肢拼命地扒拉着地,绝望地想要逃开。

 

丁枫的武艺乃原随云亲自传授,在江湖上可算得一等一的高手,自然不会将这种程度的挣扎看在眼里。他拎着那老汉的衣领,往外轻轻巧巧一抛,竟将人抛上了数丈高的空中。对面树林里忽然窜出来一个黑影,竟是只巨大无比的蝙蝠,尖嘴利爪,两翼展开足有丈余。只听风声响动,大蝙蝠迅捷地滑过来,两爪一捞便将人提起,随即飞快地又钻回了树林,想来是带回巢穴享用去了。紧接着,那处便隐隐传来老汉的惨叫声,一声声恐惧无比,撕心裂肺,只叫人听得心里一阵阵发凉。

 

竹儿也听到了那声音,吓得浑身剧颤,只想将自己缩成更小一团,口中也呜呜咽咽起来。原随云点点头,丁枫便走过来,也想去拽她。

 

树林里又一阵响动,伴随着扑扇翅膀的风声,方思明清清楚楚看到又有两只蝙蝠从浓密的枝叶中冒出了头。

 

竹儿的哭声更大了。

 

“原随云!”方思明终于忍不住道,“这小姑娘并没做错什么,你何必……”

 

原随云道:“她没做错什么?”

 

方思明道:“是我诱骗于她,这才利用她的身份逃走。因此若要怪罪,该怪我才对。”

 

原随云长长地“哦”了一声,随即点了点头:“我明白少阁主的意思了。——丁枫!”他打了个响指,“继续,还是把这位‘竹儿’姑娘喂了罢。”

 

“?!”这明摆着是在耍人玩,方思明知道原随云就是想让他开口求情。可等他真的开了口,原随云又是这反应,他便真正恼怒了,“你什么意思?!”

 

原随云微笑道:“怎么,莫非只有她做错了事,我才可以杀她么?那这么说来,死在方少阁主手上的人,想必个个都是罪大恶极了。”

 

方思明阴着脸沉吟不语,原随云继续道:“我倒不知道万圣阁朱老阁主手底下,竟然教出了一位满心正义感的少阁主……方思明,我告诉你,我当然可以杀了这位‘竹儿’,她是我岛上买来的奴仆,你可以随意给她起名字,但她的命只有我说了算。我要杀她,什么时候都可以,任何方式都可以。”

 

方思明厌恶地蹙眉,最后终于道:“原随云你这人……大概是没有心的。”

 

原随云淡淡道:“这话由少阁主嘴里说出来,岂不可笑?”他微微一顿,用仿佛教育不知事的后辈般的语气道,“你该明白的,即使什么都没做错,同样可能会受到伤害……一个人伤害另一个人,从来都不需要理由。”

 

方思明没有接口,原随云却自己在心里接了一句:如果需要的话……

 

他忍不住一阵苦笑,在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又做错了什么呢?也许,那时候的我,唯一的错误就是——

 

——太弱小了。

 

他思索了一阵,又道:“不过,如果少阁主坚持,我也可以给你一个救她的机会。”

 

方思明冷笑:“你会这么好心?”

 

原随云道:“是要看少阁主有多好心。”他示意了一下丁枫,后者带着两个奴仆走进几间房屋其中一座,随后推着一个竖直的棺材模样的东西走了出来。等他们走进灯光里,方思明才看清那并不是什么棺材,而是个一人多高的女子木雕,那木雕形状粗圆,抱臂而立,从形象来看,并非中土风格。

 

方思明心中不安的感觉愈发浓重。原随云微笑道:“你坚持一切罪责都在你的身上,那我可以允许你代那小姑娘受过。只不过少阁主是我岛上的重要客人,我当然不会真的处死你,但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他抬了抬下巴,示意那木雕,又道,“这是我从西洋偶然得来的新鲜玩意儿,名唤‘铁娘子’,尝过她滋味的人各个欲仙欲死、永生难忘。想来少阁主或许会成为大明境内第一个尝试之人。”

 

丁枫走上前,打开那“铁娘子”的机括向他们展示。原来那东西正面有两扇盖子可以打开,而内部则跟棺材一样,是空心的,大小正好可以容纳一个人站在里面。令人恐惧的是,两扇盖子上各自排布着十余枚又细又长的铁刺,只要将盖子合上,里面的人就会被铁刺贯穿。

 

丁枫在一旁说明道:“这些铁刺位置设计得很精妙,能将人扎得透透的,却没有一枚会伤及要害。因此人站在里面,尽管疼痛不已,却可以保持数日不死。”

 

方思明眉尖颤了颤,低低地道:“倒……倒真是个新鲜玩意儿。”

 

原随云听出了他声音里那一丝隐藏极深的惧怕,嘴角的笑意又抬高一点:“……如何,少阁主若能与‘铁娘子’相处七日,我便放了这位竹儿姑娘,饶她性命,既往不咎。若少阁主那时候还有命,将她送与你也未尝不可……当然,如果少阁主不愿意,我也无所谓,只当没听过说过今日这些话。等喂完蝙蝠,我请少阁主喝酒。”

 

笼中的竹儿听到他们对话,发出一声凄惨的哭喊。她像是想要求救,嘴唇颤抖着,几次开口又几次停下,过了半晌才断断续续出声,说出的话却是:“公子、公子……你不必顾我了。竹儿生来命贱,不值得公子付出那样大的代价……公子方才愿意为我犹豫那么一会儿,我已经知足了。”

 

方思明沉默了很久,若要为一个萍水相逢的小丫头受如此重刑,作为万圣阁少阁主来说,完全是不可能的事。可发自心底地,他确实在犹豫不决。

 

原随云却没有那么长的耐心,他倒也不催促,只是道:“少阁主莫要为难自己了。这‘铁娘子’我光是看着都要胆寒,更何况真正站在里面?少阁主还是同我去喝酒罢,我新从西蜀购进的一批中山酒,品质很好,正到了品尝的时候,保证能让你满意——”

 

“……我答应。”

 

“嗯?”原随云一时竟然没反应过来,只听方思明清凌凌的声音道:“我愿意代竹儿受过,请你饶她一命。”

 

这一下轮到原随云沉默了,方思明的选择可说是在意料之中,但当真正发生了,他又有些不知从何而来的意外。过了半晌,他冷声道:“少阁主可想好了?这‘铁娘子’一开始虽不致命,但时间长了就不好说了。我方才说的可是七日。”

 

“我不会死。”方思明淡淡道,说完又冷笑一声,“就算我不答应,日后你也总有法子把我逼进去。与其这样,倒不如我主动一些,好歹还可以多救一条性命。”

 

原随云沉默了更长一段时间,而等他再度开口,声音也变得更冷了,仿佛嗓子里掺了冰:“……少阁主请便。”

*emmmm原小云其实真的只是想吓吓方小明,奈何方小明把他想得太坏了。两个人鸡同鸭讲了一阵,就……

事实告诉我们,赌气不好。不好。不好。

方小明: 就算我不进去,你也会想方设法把我推进去。

原小云: .……你误会了,其实我真的只是想请你喝酒。🍶

评论 ( 133 )
热度 ( 11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