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原总:怀念单身的日子。)


前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大船调转航向,朝中原驶去。

 

大海之上须得同舟共济,过往恩怨都只能暂且放下,众人相处起来倒也勉强算平安无事,只是气氛有些诡异——纵使是这世上最超然、最宽和的人,面对数日之前还刀剑相向性命相争的敌手,恐怕都没法给出个好脸色。

 

但原随云大概是比超然更超然了。他仿佛对此毫无所觉,依旧以主人身份自居,待人的态度一如当初去往蝙蝠岛时那般温文谦和,仿佛岛上那些争斗与杀戮都不过是昨日幻梦、逝水烟云。

 

当然也有眼盲的原因,毕竟其他人平日里再怎么互瞪得剑拔弩张、火花四溅,他一个也看不见。

 

唯一的困扰大概就是毒发的时刻了,不过这已经比幼时强得太多,他自己功力深厚,方思明或者楚留香也常常过来帮他压制毒性。因此虽然疼痛,但终究还算能熬下来。等身子恢复了几分,他便经常坐在船舱顶上优哉游哉地聆风听海。偶尔搬来琴,一只手还绑着夹板,另一只手信手拨弄,不过寥寥几声,便响彻碧波万顷,有沧海龙吟、凤鸣九霄之相。

 

“原公子的琴还是这么好听。”少侠拎着酒坛子跳上舱顶,在他身边盘腿坐下,“我虽然说不出名堂,但每次听原公子的琴都觉得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只希望能一直听下去,永无停息。”

 

原随云心情甚佳,只微笑道:“世上怕是没有能长奏不辍的琴师,就算再如何留恋,琴音终是要断的。”

 

少年饮了口酒,叹道:“是啊,花枝易谢,好景难长,美好的事物总是特别短暂。”将酒坛子往原随云面前一递,“喝不喝?”

 

“嗯?”原随云歪了歪脑袋,调侃道,“……这酒是从底舱拿的?你拿我的酒来招待我?”

 

“啊……”被当场抓包,少年脸色一红道,“原公子怎么如此计较。这种时候,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酒也应该大家喝才对,分什么你的我的?……而且啊,再不喝就没得喝了。”

 

原随云一怔:“没得喝了?舱里的酒分明有几百斤……怎么,又都给你们烧了?”

 

少年一只手笼在嘴旁,凑到他耳边,小声道:“你不觉得这几天都没看见胡大侠么?我跟你讲啊,他喝起酒来,绝对比烧得快。”

 

“……”原随云沉默了一阵,伸手去接酒坛。

 

正在这时,少年忽然打了个寒颤,不由自主伸臂搂住自己,道:“奇怪了,怎么忽然冷飕飕的……”

 

一只戴着尖尖护甲的手从上方探下来,轻轻一勾,就将那酒坛勾到了天上,划出一道长长的弧线。

 

“啊!”少年生怕好好一坛酒摔碎在地上就此浪费,连忙飞身去接,将那酒坛死死抱在了怀里落下地来,这才松了一口气,“思明兄你做什么呀!”

 

方思明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冷声道:“要喝酒找我就好了,找他做什么?”

 

“咦?我、我只是恰好碰见原公子而已,那、那个……我做错什么了吗?”少年不明所以,看看原随云,又看看方思明,忽地想起前几日楚留香笑眯眯地摇着扇子给自己讲的闲话,一拍脑袋,恍然大悟道,“我我我我我!思明兄!你别生气!我对原公子没意思的!”

 

方思明没回答,原随云倒先拉长了声音,“哦……?少侠这话是什么意思?”

 

少年一怔,又想起来自己本该什么都不知道,连忙道:“没意思!没意思!我、我一时乱说的!我就是想说,我与原公子那是相见恨晚的好朋友!”

 

原随云笑吟吟道:“话倒是没错。只不过……你经常与方少阁主一起喝酒?”

 

少年又是一怔,原随云笑得分明十分温柔和善,他却不知为何想起那漆黑洞窟中无数毒虫窸窣爬动的声音来,不由背上一麻道:“我对思明兄也没意思的!原公子你千万别再把我拿去喂虫子了!!”

 

原随云像是真的笑了。方思明却蹙眉道:“胡言乱语些什么?你想了那么多有的没的,却想不起来他身中剧毒,不宜饮酒?”

 

“啊!”少年这才反应过来,道,“我、我给忘了。果然还是思明兄上心!”

 

方思明“啧”了一声,已经不想再跟他说话了。

 

原随云叹了口气道:“……方少阁主,那日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在下的事情,不宜由你来操心。”

 

方思明道:“话你是说了,但也须得瞧我的意思。”

 

原随云又叹了口气,等他继续。

 

方思明在他身边坐下,沉着脸盯了半晌,道:“……没错,等回到中原,你我必定要分道扬镳。但现在还在海上,因此你暂时还得听我的。”

 

原随云道:“少阁主能管得住我?”

 

方思明道:“若是平时,你的武功在我之上,我自然管不住。但现在你打不过我。”

 

原随云:“……”

 

方思明道:“原公子要试试么?”

 

原随云微笑道:“……在下不敢。”

 

“很好。”方思明满意地点点头,拍拍手,朝下面道,“端过来。”

 

一名仆役从底下船舱里爬上来,捧了个托盘,托盘中一碗黑乎乎的东西,散发出浓重的腥苦气息。

 

原随云抽抽鼻子,嗅出那是什么,微笑僵在脸上。

 

方思明冷笑:“你再偷偷倒一次药试试?”

 

原随云道:“我的情况我自己清楚,这一碗药喝与不喝,用处都不会太大。”

 

方思明道:“我在云梦好歹呆过些时日,竟有人敢说我亲自配的药用处不大……原公子知道云梦弟子遇到这种情形,通常会如何做么?”

 

“……”原随云停了停,改口道,“此药方配伍谨严,加减有度,君臣佐使也不苟,奇偶缓急也不杂,必能覆杯而愈、效如桴鼓。只不过熬出药来,着实苦涩难言,无法下咽。”

 

方思明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原公子还是不要逃避了吧。”扭头对仆役道,“把药端过去。”

 

那仆役连忙上前两步,低头恭恭敬敬呈上药碗。

 

原随云沉默了一阵,对那仆役道:“你倒是听话得很,他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么?”

 

仆役浑身一颤,战战兢兢答:“回主人,主人刚上船时,曾亲口下令,一切以方少阁主惟命是从。”

 

原随云:“……”

 

过了片刻,少侠跳下舱顶,飞跑着去厨房取了一碟蜜饯。

 

楚留香正巧也在,摇着扇子好奇道:“小友嗜食甜食?”

 

少侠道:“不是我,是给原公子的。”

 

楚留香沉吟道:“哦?他喜欢?……这口味倒是与父亲很像。”

 

少侠道:“香帅快让一让,我得赶快送过去。”

 

楚留香:“?”

 

少侠道:“原公子已倒地不起,再不抢救就来不及了!!!”

 

“……?!”

 

接下来,原随云显然度过了十分难过的一天。

 

他再也不能优哉游哉了。

 

这一整天,大家都没再听到他的铮铮琴音。

 

原随云在甲板上走过,身边紧紧缀着一道黑袍银发的身影,他发觉楚留香正盯着他们,那眼神很奇怪。

 

他用心上的眼睛确认到那是一种几乎可称为“慈爱”的眼神。

 

原随云顿时觉得更难过了。

 

***

 

方思明一整天都在尽职尽责地盯着原随云,坚决地阻止他任何有碍于恢复的作死行为。

 

一直盯到他上床安歇,牢牢地裹了被子,这才吹熄了灯,阖门而去。

 

狭窄的走廊里,一道身影蓦然出现在前方,拦住了他的去路。

 

那是个有着漂亮眉眼的少年,他的名字是丁枫,原随云的徒弟。

 

丁枫笑意盈盈地开口道:“方少阁主,我有些话想与你说,不知可否移步一叙?”

 

方思明诧异地微抬起半边眉毛,从以前到现在,他与这少年都没什么交集。

 

丁枫道:“……与师父有关。”

 

方思明踌躇半刻,点了点头。丁枫便转身在前,将他一路领到船尾的甲板上。两人在船栏边上站定,夜里的海风冰冷而咸腥,不一会儿就在脸上凝成了薄薄的水滴。

 

丁枫道:“方少阁主与我师父之间的事情,我不便置喙。只是师父着我管理蝙蝠岛诸般事宜,因此虽然冒昧,但有些事情我却必须得打听清楚。”

 

方思明道:“你问。”

 

丁枫道:“方少阁主此次前来,原本意在剿灭蝙蝠岛。事情发展至今着实蜿蜒曲折,我大约暂且不用担忧师父的安危。然而另外一处地方,我却不得不多问一句……不知万圣阁打算如何对付无争山庄?”

 

方思明道:“对付无争山庄?”

 

丁枫道:“方少阁主既然已经知道无争山庄少庄主即蝙蝠公子,那么以万圣阁向来的手段,既然派了人来蝙蝠岛,又怎会不派人去无争山庄?”

 

方思明微一沉吟,此事算是万圣阁内部机密,他本不该泄露。但想着原随云多次兵行险着也要隐瞒身份,大约对他那位父亲也十分在意,便道:“……他不必担心无争山庄的。”

 

丁枫道:“哦?”

 

方思明道:“有些事情我虽然知道,但我的义父并不知道。只有蝙蝠岛才是万圣阁的敌人。”

 

丁枫惊讶道:“你竟没有说出来?为何?”

 

方思明想了想,道:“许是因为无争山庄的少庄主……于我有救命之恩。”

 

丁枫听到此处,点点头笑了:“如此甚好。”

 

他这语气有些奇怪,方思明本就浑身戒备,此刻更是警惕地微退一步。

 

丁枫道:“我没有恶意。只是方少阁主既然以前没有说出来,我希望你以后也说不出来,仅此而已。”

 

他话未说完,方思明已经运起轻功,流星飞电般向后疾退。

 

然而他反应虽快,却无奈对方早已谋算在心。一张漆黑大网在半空中无声张开,迎着他后退的方向兜头罩下。


评论 ( 41 )
热度 ( 41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