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原总:嘤。)


前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众人都惊了一跳,只是黑暗中什么都看不见,只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郁金香气息。

 

说话的人自然是楚留香。

 

蝙蝠公子仿佛怔了一怔,过了半晌,他道:“你又回来了?那他呢?”

 

楚留香道:“怎么,你很担心?……放心,我向来是不会杀人的。”

 

蝙蝠公子便不再问,而是转回了刚才的话题:“……你要买胡铁花?那你可带了八十万两银子?”

 

楚留香坦然道:“没有。”

 

蝙蝠公子声音陡然转厉:“我这岛上从无赊欠,你又凭什么出价?”

 

楚留香道:“就凭我。”

 

蝙蝠公子道:“你?”

 

楚留香道:“我拿我自己来换,如何?你把胡铁花放出来,我替他进笼子里去玩游戏。”

 

蝙蝠公子蓦地冷笑一声:“一命换一命,你岂不是很吃亏?”

 

楚留香道:“一命换一命,我为何会吃亏?”

 

蝙蝠公子道:“你的命可要比他值钱。若由我开价,他的命我最多开五十万两银子,你的命我敢开一百万两。”

 

楚留香笑了:“让你赚得多些,你又有什么不满意?”

 

蝙蝠公子又不说话了,像是在掂量什么。过了一会儿,他问:“那边死心塌地跟随了你许久的小家伙,你不管了?”

 

楚留香轻轻叹了口气,似乎也很苦恼。

 

少侠立刻大声道:“你不必挑拨,我相信香帅!”

 

蝙蝠公子突然纵声大笑起来:“你相信香帅?哈……这可真是有趣极了。”说到这里,笑声又戛然而止,他缓缓道,“你相信,我可不能相信。”

 

楚留香淡淡道:“哦?”

 

蝙蝠公子道:“其他人也就罢了,你这人诡计多端,不得不防。你可是打算待会儿趁着打开笼子换人的一瞬间发难?”

 

楚留香没有说话,显然是默认了。

 

蝙蝠公子道:“不行,这可不好。若是真让你得逞,游戏可玩不成了。这样罢,你也不必去钻那笼子了,我也不要你的命。”

 

楚留香道:“你不要我的命,那要什么?”

 

蝙蝠公子笑起来:“我要你的一对眼睛,好不好?”他说“好不好”这三个字时,竟能听出点淘气的意味,但紧接着下一句话,声音重又转冷,“刀就在这里,你只要将自己的两只眼珠子挖出来,我就将胡铁花从笼子里放出来。一对眼睛换一条人命,岂不是很划算?”

 

楚留香道:“好!一言为定!”说罢便几步朝蝙蝠公子走去。

 

蝙蝠公子的声音绷紧,警告他道:“他们的命全都捏在我手里,你可别想玩什么花样。”

 

楚留香道:“我知道。……好了,刀我拿到了。”

 

黑暗中一声轻响,是利刃破开空气的声音。

 

楚留香道:“……好刀。”然而他拿着刀,并不像是打算动作。

 

蝙蝠公子冷冷地道:“你还在犹豫什么?再不动手,我就放虫了!”停一停,又扬声道,“把机括打开!”

 

咔哒一声,仿佛是一扇铁门被抬起,毒蛇毒虫窸窸窣窣的爬动声又大了起来。

 

林清辉“啊”地一声抢先跳上了铁板,她身边的两个男人都没有动作,胡铁花嘲笑她道:“丁点儿大的胆子!”

 

林清辉恨恨道:“你有本事活下来再与我说罢!若非那家伙非要买你,我又如何会现在还呆在这笼子里?!”

 

楚留香手中利刃远远飞转出去,“嗤”地一声砍断了吊着铁板的绳子。林清辉又“啊”地一声落下来,好在她轻功相当不错,打了几个旋后稳稳踩在了地上。

 

林清辉怒道:“楚留香你这个……”话说了一半陡然止住,她忽然感到了不对劲。

 

空气中飘着一股极为浓烈的酒香。这样浓烈而醇厚的气息,不知道是打翻了多少陈年好酒才有可能造得出来。蝙蝠公子自然也闻到了,他厉声喝道:“你果然在玩花样——”

 

这时候,黑暗中火星一闪,“蓬”地一声,忽然亮起了一片火光。整个底层大厅,一瞬之间到处都被火焰点燃,熊熊的火光照亮了整座洞窟。

 

所有人都被惊呆了,完全想不明白这火究竟是从哪儿来的。随后第一反应是捂住眼睛——他们在黑暗中呆了太久,这样明亮的光芒会让眼睛刺痛。

 

许多黑衣人从洞窟的各个角落扑了过去,但仿佛看不到那片火光似的,一个劲儿地往里冲,转瞬又尖叫着纷纷后退。他们有的身上燃烧着火焰,也有的身上挂着被烈火激发了狂性的毒虫,一个个惊惶地扑腾着,就像是一只只濒死挣扎的蝙蝠。

 

在笼子里的人倒是不用担心,因为栅栏上的油脂也被点燃,整座笼子霎时变成了一座火笼子。再没有毒蛇毒虫敢擅闯进来,但他们却也没办法逃出去。只是稍稍靠近笼壁都能感受到火烫的热度,估计再多呆一会儿,说不定都要烤成干尸。

 

少侠与胡铁花面面相觑,正不知该如何是好,笼子顶部忽然又“铛”地一声,这次却被整个劈开了一半。若在平时,这些栅栏自然坚固无比,但在高温烧灼下,纵是精钢也耐不住火炼。

 

一道铁索从上面垂下,有人道:“快上来!”

 

少侠抬起头,惊讶地瞪着那个银发黑袍的身影,喜道:“……思明兄!”

 

胡铁花早已一手拎着他,一手拽住铁索,如穿花蝴蝶般自熊熊火光中窜了出去。方思明将他们接到二层,轻轻吹熄了手中的火折子。

 

少年喜不自胜,猝不及防地扑上来,将方思明拦腰一抱,几乎转了个圈:“思明兄,你没事真是太好了!”

 

方思明冷着脸拍开他道:“居然一路追到蝙蝠岛来,看来你这小蠢货也是嫌命太长。”

 

少年笑嘻嘻道:“这不是有思明兄救命么?”

 

方思明轻轻哼了一声。

 

胡铁花在一旁挠了挠头发,询问道:“你点的火?”

 

方思明道:“自然。”

 

胡铁花道:“幸好你有火折子。我听说到了蝙蝠岛上,所有能引火的东西都是不许携带的——我袖子里那个传信烟花都被他们搜走了。”

 

方思明微微一顿,半晌道:“……不是我的火折子。”

 

蝙蝠岛上自然严禁火种,但这禁令只对一个人例外——那个人是原随云。只要他愿意,就算把全世界的火折子都带来,也没人管得着。

 

不过原随云一个瞎子,本来也是用不着火折子的,开始随身携带这样东西,也只是最近几个月才有的事。因为另一个人陪在身边,他总是需要点燃一盏明灯。

 

而唯一知道原随云将火折子放在身上哪里的,也唯一有本事和机会偷走的,只有方思明。

 

胡铁花叹道:“能片刻间燃起这么大火,也亏得你找到这么多好酒。——只是烧之前不能先尝一尝,当真可惜得紧。”

 

方思明摇了摇头:“也不是我找的酒。……并非所有的‘蝙蝠’,都愿意听命于他的。”

 

——比如洞窟深处那个双眼被线缝住,再也不能视物的女子。

 

这时洞窟中一片大亮,宾客们终于适应了火光,放下遮住眼睛的手。他们每一个都穿得很华丽,很有气度,显然是武林当中大有身份之人。

 

楚留香目光在他们脸上慢慢移过,低低笑了一声。

 

有人问道:“蝙蝠公子呢?”

 

大家都看向第三层看台中央,那里只放着一张巨大的虎皮交椅,上面空无一人。众人都有些不知所措,互相警惕地打量着,同时闭紧了嘴巴。

 

只有一个人的神情与他们都大不相同。

 

那人坐在稍远的位置,披着单薄的白衣,两只长袖在身前交叠,看起来还是那么柔和与安详。

 

楚留香叹了口气,一步一步踱到他面前,抱拳行了一揖道:“……久仰大名,蝙蝠公子。”

 

原随云站起身来,也安安稳稳回了他一揖:“彼此彼此,楚香帅。”

 

事到如今,已经没了否认的必要。

 

在场众人皆远远退开,这二人相对而立,虽未出手,仅仅是周身气度,已叫旁人心生警惕。

 

只有胡铁花几步跨到了楚留香身边,惊叹道:“真没想到!亏我还一直以为原公子是个好人,还把你当做朋友!”

 

原随云笑了笑道:“江湖人心诡谲,胡大侠本不该轻信。”转而又对楚留香道:“香帅当众揭出我的身份来,可曾想到有什么后果?”

 

楚留香道:“有什么后果?”

 

原随云叹气道:“我原本只是想要你的一对眼睛,现在却不得不要你的命。”

 

楚留香沉默一阵,声音微冷:“原公子不妨一试。”

 

原随云道:“莫非香帅有把握胜我?”

 

楚留香摇头道:“……没有。”

 

此言一出,周围诸人不约而同地“哗”地低呼。楚留香已经是当世公认的顶尖高手,连他都没有把握击败原随云,那原随云的本事又得有多高?

 

原随云叹了口气,道:“不但对别人了解得很深,对自己也同样了解。……楚香帅,如果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地点,你我也许能成为不错的朋友。”

 

楚留香摇了摇头,只说了两个字:“……可惜。”

 

原随云也重复道:“可惜。”

 

一阵沉默。

 

“那……请?”

 

“请。”

 

原随云与楚留香各自退开三步,彼此的脸上仍然挂着浅淡的微笑。他们仿佛仍是春日踏青一般的悠闲自然,但在场其他人却已经紧张地喘不过气来。因为这两个人一出手,就必定是石破天惊的招式。

 

正在这时,忽有一道清凌凌的声音道:“都到了生死关头,却还要讲究什么江湖道义、单打独斗么?”

 

看客中一人不解道:“生死关头?阁下这话什么意思?”

 

那声音答:“我是说,蝙蝠公子的身份暴露,他必然要杀人灭口。倘若楚留香一死,在场诸人便无一人能幸免于难。即便如此,你们还要袖手旁观,放他独自一人对敌?”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都去瞧那说话之人。只见他一身黑袍,银发在脑后束作发辫,半边脸上戴着黄金面具,露出来的另外半张脸上纤鼻薄唇、眉目如画,简直比号称绝世妖姬的林清辉还要美上几分。

 

这个人自然是方思明。

 

原随云也听到了他的话。纵使泰山崩于前也丝毫不改颜色的人,此刻终于脸色微变,慢慢地转头朝向他。虽然原随云的眼睛看不见,却似乎拿心上的眼睛瞧了他许久。


评论 ( 43 )
热度 ( 4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