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原总:相对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胡铁花。)


前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楚留香他们上船的时候,从头到脚都湿透了,活像三只刚捞起来的落汤鸡。

 

若是旁人这副水淋淋的模样,定然是万分狼狈不堪入目的。但楚留香并非旁人,他亭亭立在甲板上,一如既往地风度翩然、惬意自得,仿佛阳春三月天光正好,正与好友泛舟湖上。

 

原随云一来,他双手一抱作了个揖,笑道:“原公子真乃海上救星。这渺渺大水浩无边际,若非巧遇公子座船,我三人还不知要漂到何年何月。幸甚至哉!”

 

原随云也微微一笑:“香帅言重了。能为朋友助一臂之力,也是在下的荣幸。”

 

许是情境特殊,他二人面对面笑得一团和气,全然没有在中原天机营时隐隐约约的针锋相对,仿佛确实是认识了多年的老朋友一般。

 

原随云召来小厮,让几人去船舱里换上干衣,随即引至前厅设宴款待。

 

丁枫小心翼翼凑过来,压低声音道:“师父,这宴席如何做法?可需要……”

 

原随云道:“该如何便如何。从现在起到下船之前,我都是太原无争山庄的少庄主,而他们则是我四处云游偶然结识的友人,明白了么?”

 

丁枫点点头,正要回去安排。原随云忽又补了一句:“把舱里所有的梨花春都留下,给楚香帅他们上别的酒。”

 

丁枫一怔,眼睛余光瞟到一个银发黑袍的身影从门边悄悄探出小半,听到原随云的话之后又放心地缩了回去,立刻想明白了原因,但等想明白之后又不由得叹了口气。

 

若是搁在三个月前他绝对不会相信,他老谋深算工于心计的师父竟然也会有这么一天。因一人之喜而喜,因一人之忧而忧……师父啊,这样下去,迟早要完!

 

设宴的厅中物什摆设都是精致华美,好酒好菜流水般地送上了桌。楚留香仍是唇角含笑不动声色,胡铁花则一看到桌上的酒便什么都顾不得了,直接倒了三杯下肚,又赞了一声:“好酒!”跟来的少侠也是饿了,年纪轻轻还长身体的时候,在海上漂流了一天一夜什么都没吃,着实受不住。但他却谨慎些,瞟了瞟只顾抚弄扇子的楚留香,又瞟了瞟端坐正位的原随云,去摸筷子的手又默默收了回去。

 

原随云仿佛能看见似的,当即便劝道:“少侠怎地如此客气,这酒菜皆是为你们准备的,此时不用却要等到什么时候?”

 

少年脸色一红,不好意思道:“我们出海遭遇船难,得原公子搭救,已是喜出望外。如今原公子又这样盛情款待,当真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原随云知道自己不动,他便不敢动,便拈了一筷鱼肉到自己碟中,算作开席,又执壶为那少侠斟满酒,道:“月黑夜深,瀚海茫茫,能与诸位相遇且略尽绵力,实乃天意为之,随云不敢居功。”

 

楚留香也注意到少年眼巴巴地望着面前那盘糖醋排骨,可怜劲儿快赶得上饿了三天的小羊羔,不由摇扇失笑道:“小友还是动筷吧,大海之上鲜肉鲜菜可珍贵得紧,你若再客气,可真的要辜负原公子一番好意了。”

 

胡铁花也劝:“是啊,你快吃吧,不必在意别人。老胡我只要有酒就足够了。”话毕他又饮了一杯,眯着眼睛品了品,道,“原公子这酒可是山西甘露堂所产的汾清?至少……嗯,至少也存了二十年。”

 

原随云点点头:“不错。有朋自远方来,怎能不酌醴奉琼以迎?这酒正是在下自家中带来,能得胡大侠这样的酒中之豪品鉴,也算不枉工夫。”

 

胡铁花叹道:“就在半个时辰之前,老胡我还漂在海上,以为自己不是渴死饿死,就是沉入海底、葬身鱼腹。只是活了这么些年,还未尝尽天下好酒,着实可惜了一番。哪里知道转瞬便坐在了原公子这艘大船上,不但赚回一条性命,还能尝到一种声名在外的佳酿。这世无常势,人无常命,便是如此了!”

 

原随云听到此处,话锋一转道:“话说回来,三位虽不能说久居海上,却也是泛家浮宅、见多识广。怎么好端端地,竟会遭遇船难?”

 

少侠塞了满嘴的食物,吭吭哧哧正要答话,胡铁花已经抢着道:“船要沉,我们又能有什么法子?”

 

原随云又道:“怎么便沉了?这几日海上风平浪静,已是难得的好天气。”

 

胡铁花揉了揉鼻子:“我们若知道原因,也不会让它沉了。”

 

原随云沉默一阵,点了点头,仿佛觉得很有道理。

 

楚留香久不插言,此时忽道:“原公子性喜四方云游,这一点楚某是知道的。但是却未曾想到,这天高海阔、碧波万顷,也是公子流连之所。”

 

原随云淡淡一笑:“香帅既有疑虑,在下便只好照实回答……此次出海,是因为收着了帖子——请帖。”

 

胡铁花道:“……请帖?”

 

原随云道:“近日海上帆闹如市,群雄云集,大都是去同一个地方,想来三位不会不知道。”

 

他说到这里,胡铁花便十分配合地道:“蝙蝠岛?”

 

原随云又笑了笑:“果然还是跟胡大侠这等直率之人说话比较轻松。……不错,正是蝙蝠岛。岛主前些日子新收了一批珍奇玩意儿,便又组织了一次拍卖,邀请武林群豪上岛捧场。在下有幸也在获邀之列,又恰巧没有旁的事情,便乘船去瞧瞧热闹。”

 

胡铁花闻言大喜,道:“那可真是太好了。我们也正要去那蝙蝠岛,若是搭原公子的便船,原公子不至于将我们赶下来罢?”

 

原随云道:“怎么会?在下本就是去瞧热闹,若有几位同行,岂不是更热闹?”

 

楚留香在旁摇了摇扇子,叹道:“……原公子如此喜欢瞧热闹,怪不得要出热闹的地方,总能见着原公子。”

 

原随云也为他斟了一杯酒,道:“香帅所言极是。我这人无趣得很,除此之外,再也没别的爱好了。”

 

***

 

楚留香等人上船时早已夜半时分,一顿饭觥筹交错,一直吃到了后半夜。原随云站在甲板上吹了会风,散去微醺的醉意,这才回到自己舱房内,不想迎面又是一股细细酒气。

 

矮柜上的梨花春坛口敞开,空了大半。

 

敢情是他招待客人在外面喝,某人便躲在屋里自己喝。

 

方思明软绵绵趴在桌上,半枕着原随云那张“云间”古琴,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琴弦。抬头见到原随云走进来,笑盈盈道:“大哥回来啦。”

 

原随云回身关好门,这才在他旁边坐下,道:“在做什么?”

 

方思明道:“……等你呀。”指尖抚过琴弦,又发出几个断续的残音。

 

他显然已经醉了,呼吸变得十分短促,隔着一段距离也能感到身上散发的热度。

 

见方思明对这琴仿佛突然有了兴趣,拨弦的动作也隐然带几分法度,原随云好奇道:“原来思明也会抚琴?”

 

方思明道:“偷偷学过一点,不过我这琴艺在大哥面前着实不够看的。”

 

他这么一说,原随云更加好奇了:“……弹来听听。”

 

方思明十分犹豫:“大哥……大哥非要我班门弄斧么?”

 

原随云笑吟吟道:“若只是要听琴,我当然自己会弹。只不过我就想听听思明的。”

 

方思明终于坐正身子,十指按在弦上,仍然不放心地强调:“大哥不许笑我。”

 

等原随云严正表示自己绝对真心诚意,才“铮”地一声,奏起琴来。曲调雅致悠远,柔而不弱,清而不傲,细微处又有灵动之机,是一曲《白驹》。

 

汉代蔡邕曾在《琴操》中注此曲为“失朋友之所作也。”曹植亦有诗言:“彼朋友之离别,犹求思乎白驹”。总而言之,是首表达与好友即将分离,依依不舍,尽力挽留的琴曲。

 

方思明的琴艺绝非他自己说的仅是“偷偷学过一点”,然而弹奏之中,却总有一处微微滞涩。若是旁人听来或许觉察不出,但原随云这等操琴大家,却立刻便注意到了。

 

待得一曲奏完,他不自觉地凑过去,引着方思明重新搭指按弦,道:“此处左手大指该当微侧,略用些力……”忽觉对方指尖一颤,立刻反应过来,“怎么,是不是指甲还在疼?”

 

方思明将手缩了回去,小声道:“也没有很疼……只是这根手指后来有些发炎,便恢复得慢了。”

 

原随云沉默一阵,站起身道:“我去找些药……”

 

方思明拦住他:“不必……并没有弄破,只是新长出来不久,还有些脆弱罢了。”

 

原随云叹了口气:“是我考虑不周。下次若是不愿意的事,说出来,我自然不会勉强你。”

 

方思明摇了摇头:“不……我愿意的。大哥想听琴,我当然愿意的。”他侧首看了看窗外天色,又拽住原随云袖子,“天都快亮了,不去床上歇一歇么?”

 

与此同时,客舱门外轻轻响起一阵敲门声。

 

“香帅、香帅!”

 

“小友?疲累了一天,小友竟然还不安歇么?找楚某何事?”楚留香将少年让进屋子,谨慎地打量周围一番,才轻轻关好门。

 

少年站在桌旁,烛火映得他双眸一片明亮:“……我方才听到琴声了。”

 

“琴声?”楚留香不解,“这又有何奇怪?原公子随身携琴,在他的船上听到琴声不是十分寻常?”

 

“不是!这琴我听过!”少年有些兴奋,又有些激动,“我不会记错的!在玲珑坊的时候,那人弹与我听过!他还说,‘絷之维之,以永今夕。所谓伊人,于焉嘉客。’那支曲子,他只给朋友弹!”


评论 ( 19 )
热度 ( 4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