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八)

(原总:有老婆就是好,一不小心就开启了【双人奇遇】。)

 

另:前文链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大哥。”

 

方思明找到原随云的时候,他正带着小姑娘坐在路边的小茶铺里喝茶。听见房顶上快速掠近的脚步,便从桌上翻出一个空杯,沏了满满一杯。

 

方思明天外飞仙般从屋檐上翻下来直落桌前,端起那茶一饮而尽,然后将空杯放回桌上,撒娇般歪了歪头:“……还要。”

 

原随云微微一笑,又去拿茶壶。

 

小姑娘便瞪大了眼睛,看着他分明用布带牢牢遮住了双目,倒茶的动作却如行云流水,连一滴多余的水都没有漏出来。

 

原随云道:“你瞧什么?”

 

小姑娘飞快地摇头:“不、不,没什么!!”

 

原随云温和道:“你别乱猜了。我是真的看不见。”

 

小姑娘顿时有些尴尬:“对不起,我不是有意要……”

 

原随云不去理会她的道歉,道:“你说,你爹爹是真不要你还是假不要你?”

 

方思明轻咳两声,放下了茶杯。

 

他这位大哥真是心量狭窄、睚眦必报的典型。小姑娘不过是年少不懂事多看了他两眼,他也要以牙还牙地戳人家心窝子。

 

小姑娘瘪了瘪嘴,果然又快哭了:“我……我不知道……”

 

原随云轻轻叹了口气:“你说你爹只是回家取钱,那他可曾约定何时回来?”

 

“没有……呜呜……”

 

“倘若不回来了呢?”

 

“呜……爹、爹爹说了让我等他的……他说了的……”

 

原随云又叹了口气:“……这可麻烦了。大明官府户籍管得甚严,你爹不要你,别人也不会要你。你小小年纪,做工也不会,要怎么活?”

 

“哇……”小姑娘顿时十分绝望,终于嚎啕起来。

 

原随云道:“……唉,真是可怜哪。”

 

他虽然摇头感叹,语气也十足真诚,然而嘴角却微微上扬。

 

方思明终于看不下去他继续欺负人,插言道:“小丫头,你与你爹是在何处分别的?把当时的情况与我们说说看?”

 

“呜……”小姑娘哭得直打嗝,过了好一会儿才断断续续地答,“今、今日早上,我和爹爹出来,在城东渡口前的大柳树下遇见了那些人……呜呜……他们把我们围起来,爹、爹爹便说去拿钱……”

 

今日早上?方思明抬头看看满天星斗,微一沉吟,还是道:“别哭。倘若你爹爹说的是真的,那他便会回去那棵大柳树那儿找你。我们不妨去等一等,好不好?”

 

小姑娘抹着眼泪点点头,立刻站起身来。

 

原随云却坐着没动,见方思明看他,才柔声问:“当真去等?”

 

“大哥……”方思明放软了声音,带着点央求的味道。

 

“也罢。你想去,那咱们便去等等看。”原随云将最后一杯茶喝完,也抖了抖袍子跟着站起。

 

小姑娘在前面急急领路,两人在后面跟着。走了一阵,原随云压低声音道:“你说,她爹爹会不会来?”

 

方思明犹豫了一会儿,摇了摇头。

 

“哦……?”原随云饶有兴味地问,“你既然自己都不相信,为何还要鼓动别人去相信?从希望的顶端摔入绝望的深渊,反而更加疼痛。”

 

“我……”方思明自己也有些迷茫,“我虽然猜得到结局,但还是……还是想去等一等。”

 

原随云道:“等得到如何?等不到又如何?那赌坊平白丢了几条人命,此事怕是不能善了。”

 

方思明道:“横竖是我动的手。若那小姑娘爹爹来了,我便安排他们离开此地,去外面躲一躲。若他不来……我就去把他也杀了。”

 

原随云啧了一声,不再说话。

 

出乎意料地,刚刚走到渡口附近,小姑娘惊喜地喊了一声。前方那棵大树下影影绰绰立着个人影,听到声音立刻朝他们招了招手,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来,手上似乎还拖着什么极为沉重的东西。

 

“爹、爹爹!”小姑娘扑到那男子怀里,紧接着带了哭腔,“你来接我了!!我、我差点以为真的见不到你了!呜呜——”

 

那男子将女儿抱在怀里,却没停下,急急朝原方二人跑来,大声道:“二位爷,我一时实在筹不出钱来,这袋子里是、是两斗米,是我家里最后的了,折价怎么样也能抵得一钱多银子。剩下的银钱我一定会还,只求你们缓一缓,把、把女儿还给我……”

 

小姑娘拉了拉他,道:“爹爹!爹爹认错人啦!这两位哥哥,他们不是跟那帮人一伙儿的!!”

 

那男子也立刻瞧出不对,见二人服色华贵,连忙将女儿放下,恭恭敬敬长揖道:“可是二位公子将我女儿送回来的?我、我实在感激不尽——”

 

方思明只道:“你当真是将这小丫头抵给别人了?”

 

男子一僵,低头看了女儿一眼,才低声道:“我、我一回去就后悔了。可是实在没钱,走了一圈儿邻居亲戚又没一个肯借,就只能……只能把缸里的米背了来……”

 

方思明道:“哦?那你连米都拿来了,回去怎么过日子?”

 

男子道:“总会有办法的,但女儿……女儿不能没有。”

 

方思明冷笑一声,道:“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唉,我、我也是一时糊涂,被人拉去那赌坊,试了头几把运气好,便以为能一直如此,发笔大财。哪知……”男子摇了摇头,他忽然想起什么,猛地看向他们,“二位恩人是怎么遇上我女儿的?赌坊的那些人呢?”

 

方思明道:“死了。”

 

男子一听,惊得一屁股坐到地上,颤声问:“死……死了?”

 

方思明又笑了一声:“人又不是你杀的,你怕什么?”

 

男子仍战战兢兢地道:“可……可是……”

 

方思明轻哼一声,不再言语。

 

原随云一直在一旁静静地听,此刻忽然插言道:“看来还不算太蠢。知道那些人一死,此刻你的嫌疑最大。”他在自己袖中摸了摸,摸出一张印着流云纹的花笺,用私章在其上按了一下,丢到那男子怀中,“你拿着这个,去太原无争山庄寻一位姓马的管事,让他们收留你。若是愿意踏实做事,混一碗饭吃倒是不成问题。”

 

男子连忙小心翼翼地将笺纸收进怀中,可又犯了难色:“太原……这严州城地处江南,距离太原怕不是有千里之遥……”

 

原随云下巴朝那鼓鼓囊囊的袋子点了点:“你不是还有两斗米吗?求人不如求己,若是光想着靠别人,天也救不了你。”说罢袍袖一展,转过身子,施施然朝来路而去。

 

方思明本也在想着盘缠的事,见原随云离开,便也不再多说,展开身法追随他离去。身后还听到小姑娘的声音遥遥传来:“哥——哥——再——见——”

 

因这番耽搁,回到原处时,月亮已经行至中天,城门早关闭了。两人便在城中寻了一家客栈,打算暂留一宿。

 

原随云披衣坐在房里正要就寝,忽然有人敲了敲房门,是方思明拎着两坛酒转了进来,笑得十分讨好,像只邀宠的猫儿:“大哥……”

 

原随云微微蹙眉:“怎么老是大半夜地喝酒?身体才刚刚好一点,不节制些可不行。”

 

方思明委屈道:“谁说我要自己喝,我分明是来孝敬大哥的。”他拍开纸封,将酒坛凑到原随云鼻尖前,“你闻闻,上好的花雕,又温厚又甘香,一点不伤身子。都不是我最喜欢的烧刀子——”

 

原随云打断他道:“怎么?你常常喝烧酒?嗯?”

 

方思明立刻噤声。

 

原随云却不再追问,而是接过那坛子,在两只碗中分别倒满,道:“罢了,许你一次,省得整日偷偷摸摸的。”

 

方思明立刻从善如流地坐下,端起酒碗笑眯眯道:“多谢大哥。”

 

看他这样高兴,原随云便怎样也生不起气来,也饮了一口,这才温声问道:“你方才说要孝敬我,为何?”

 

方思明道:“莫非大哥觉得我很没良心,无缘无故便不能孝敬了么?”他停了停,还是老老实实交代,“我一时任性惹下了人命,却还要劳动大哥出面安排那对父女的去处,我觉得十分惭愧。”

 

原随云闻言微微一笑:“便是为这等小事?你今日原本未必要杀人,但你杀了人,是因为他们辱骂于我。既然如此,我为你善后,岂不是理所当然?”

 

方思明想了想,又笑了:“说的也是。”

 

原随云心道,你哪里是来孝敬我,你分明是来表功的。

 

方思明又喝了几大口,再说话便带了三分酒气:“今日那小丫头,我当真为她高兴。但不知为何,看到她父亲接走了她,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原随云微微一顿,问道:“……羡慕她?”

 

“不,”方思明摇了摇头,一双琥珀色的眼眸映着烛火望向原随云,眸中荡漾着单纯的欢喜与满足,“……我有大哥。”

 

“……幸好,我还有大哥。”


评论 ( 15 )
热度 ( 4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