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随云X方思明】水月镜花

(等原总开窍了,他就惨了。)

另外,前文链接。 (一)      (二)



(三)

 

暗器已飞至面门。

 

薄薄的利刃上涂满了毒药,几乎能闻到那辛烈而刺鼻的气味。

 

方思明是无论如何也躲不开的。这并非因为铁索缠身、遍体鳞伤,还被软骨散消去了功力,而是……他根本找不到任何躲避的理由。

 

义父要他死。

 

但想象中的疼痛并未到来。风中不知是谁衣袂微动,暗器的腥气从鼻端骤然消失。脸颊上似有什么织物轻柔拂过,转而即逝,再寻无踪。

 

短梦无凭春又空,飞絮流云西复东。

 

武当派的流云飞袖,本该潇洒磊落,浩浩然如君子之风。但被某人使出来,却是这样温柔缱绻又变幻莫测,好似一颗娇蛮情人的心。

 

“嘡啷”几声,八枚暗器齐齐摔落在地,惊得周围众人一阵耸动。

 

先前那人道:“蝙蝠公子……这是什么意思?”

 

原随云笑道:“阁下动手也太急了些。我话还未说完。”

 

那人道:“公子又有何吩咐?”

 

原随云道:“价钱还未议定,你便把人给杀了。倘若待会儿谈不拢反悔了,我该如何是好?”

 

那人似已有些不耐烦:“那便请再次开价?”

 

原随云斟酌一番,终于道:“打个对折,五十万两,如何?”

 

那人道:“这……罢了,五十万两便五十万两。可以动手了么?”

 

原随云又道:“阁下先说说,身上可带得有五十万两银子?”

 

那人道:“谁会将这许多银子随时放在身上?但——”

 

原随云打断他道:“我这岛上的交易从无赊欠。”

 

那人终于大怒,大叫:“我看你是存心捉弄人玩,根本就没打算好好做生意!”

 

原随云轻笑:“阁下若是真心要买,如何会不带足银两?还是事先想好了,打算杀了人就撤?”

 

刹那被叫破目的,那人再无声息。漆黑之中,又有暗器破空之声,只是这次变作三八二十四枚,朝向的是正坐在卖场中央的原随云。

 

然而那些暗器全都扑了个空,倏倏扎在铺于椅面的皮革上。

 

有侍奉一旁的岛奴大声惊问:“做什么?!”

 

在场诸人都为这陡然的变故震惊。蝙蝠岛生意往来数栽,经手的危险交易无数,却从未有人敢直接对蝙蝠公子出手的。

 

真是不要命了。敢公然踢蝙蝠岛的场,蝙蝠公子岂能放过他们?

 

等等,蝙蝠公子呢?

 

尽管什么都看不到,众人却还是面面相觑,试图从人群之中找出岛主人的踪迹。

 

这时空气中渐渐飘来一股气味,浓烈腥甜,却让人产生某种隐秘的渴望——是血。能让在场诸人哪怕是鼻子不太灵敏的全都闻到,想必是很多很多的血。甚至有人隐约听到汩汩声响,低下身子在脚边摸索,沾到了满手湿热。

 

不安的议论声自人群之中漫起,有人死了?有很多人死了?谁?怎么死的?为什么……为什么什么都没听到?

 

“诸位。”一个声音再次响起,众人一听到他,便如同吃了定心丸般即刻安静下来。是原随云。

 

“在下当向各位致歉,今日把关不严,竟放了图谋不轨之人混进来。不过在下已将这些宵小尽数除去,接下来拍卖继续,各位可放心继续参与。”

 

有人扬声奉承道:“蝙蝠公子好手段,那些人功夫也不弱,哪知顷刻之间便……”底下响起一阵赞同的声音。

 

又有人问道:“那方才这拍到一半的货物要如何才好呢?”

 

原随云轻笑几声:“罢了,经这一闹,怕是没人敢出价了。我便吃些亏,权当砸在手里好了。接下来,我们开始拍卖其它的货物,必使客人满意……”话未说完,他忽地发出一声轻呼。

 

怎么了?又怎么了?众人都好奇起来,有人从椅子上站起抢上几步,却险些撞上前面的人。今日这拍卖一波三折,实在少见。

 

 “方思明!你竟敢……”只听原随云压低了声音,很有些咬牙切齿的味道。但等他停了停,再次开口时,又已恢复了平时的从容悠然:“抱歉了诸位,在下临时有些急事,不能继续奉陪。接下来的拍卖,由我这位弟子丁枫负责。——丁枫,你过来。”

 

黑暗中脚步声响,一个年轻的声音答道:“是。”

 

原随云道:“在下这便告退。为表歉意,今日所有拍卖,原先议定的价格都统统往下削一成。岛上所备的女人与美酒,也请诸位客人肆意享用。”此话说完,便再不闻他声息。

 

***

 

方思明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床上。

 

眼前还是漆黑一片,但能感觉到身下垫着软褥,身上亦搭着条薄被,隔去了海岛上积聚多年的阴寒湿冷。只是微微一动,浑身上下的伤处便立刻迸发出疼痛——是绷带摩擦伤口的疼。

 

“醒了?”身旁有人道。

 

方思明自然听出这是谁,却只轻叹一口气,不愿搭理。

 

原随云并不打算放过他,问道:“怎么不说话?”

 

方思明沉默一会儿,才道:“说什么?”

 

原随云道:“你怎么不问问我,你为何没有死?”

 

方思明道:“好。我为何没有死?”

 

原随云道:“你没有死,自然是我救了你。”

 

方思明完全没有接话的意思。原随云毫不在乎,自顾自道:“迄今为止,我对你已有三次救命之恩。”

 

“三次?……哪三次?”

 

“第一次,明月山庄一战,我将你从楚留香、萧疏寒与那武林新秀联手之下救走;第二次,方才拍卖会上,我为你挡去万圣阁八枚剧毒暗器;第三次,你执那暗器直刺心口,是我将你带到此处,为你解毒续命。”

 

方思明一时哑然,只觉身边这人当真厚颜无耻。若非是他,自己现今又如何会落到这般为人肆意买卖的落魄田地?

 

原随云见他不答,又问:“你想死?”

 

方思明摇了摇头:“不想。”

 

“既然不想,那为何下手之时如此狠绝?”原随云道,“若非你失了内力缺乏力道,那枚透骨钉必能将你心口扎个对穿。若是那样,便是大罗金仙也救不活了。”

 

方思明道:“何必明知故问?我怎么想从来都不重要。义父要我去死,我便去死。”

 

“说谎。”原随云笑了一声,“你义父什么意思,你从一开始便猜得到。我把你带到这岛上十余日,从未仔细防备,机会很多。你若真的事事依循你义父,早在那时便会动手,也省得日日受些零碎折磨。……然而,你依旧等到了今天。”

 

方思明沉默了一会儿,才道:“是,我依旧等到了今天。……等着义父……亲自动手。”

 

这下轮到原随云不说话了。

 

方思明道:“你很开心,是吗?”

 

原随云反问:“我该开心吗?”

 

方思明道:“你费这么多心思,无非要向我证明,我不过是枚可随时抛弃的棋子,我的满腔痴心全然错付于人。如今你成功了,不该开心吗?”

 

原随云没有说话。他也觉得自己此刻应该是开心的,但结果好像并非如此。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仿佛有股气郁于胸中,压迫得脏腑隐隐作痛,许久不得纾解。而后,那股气在胸口左冲右突,终于撞了出来。

 

“……方思明,你真是个不可救药的蠢货。”

 

方思明像是被扎了一刀似的狠狠吸了口气。

 

原随云话一出口,自己也有些吃惊,一时间思绪纷乱。隔了良久,才听床上那人问道:“说完了么?”

 

原随云道:“怎么?”

 

方思明声音陡然转厉:“你若不打算现在杀我,那便滚开。”

 

原随云竟然站起身子,像是真的打算离开。可他还未迈出一步,忽听有什么液体滴落在枕席之上,发出一声轻响。

 

“……方思明?”

 

并未有人回应。原随云心下一动,快步走到床边,伸手去摸——不想摸到那人脸上,沾得一手湿凉。

 

“你……”方思明再次开口,已掩不住哽咽之音,“你滚开!”

 

然而若对方不放手,他是半点办法都没有的。原随云感觉到握在手中的身体一阵接一阵地颤抖,夹杂着偶尔溢出的哽咽。他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滋味,胸口似乎被什么拉扯着,有些酸痛,却又全然不像是什么心病痼疾。从小到大活了数十载,他从未有过这样的情绪,一时间又是震惊又是新奇,还有些隐隐约约的害怕。

 

——他大约知道,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情感。

 

“方思明……”原随云重新凑近这情感的根源,伸出手去。一瞬间他是想过要取走对方性命的,但弯曲成爪的五指最终展开,化作了轻柔的抚触,一点点将那些泪水擦净。

 

“……别哭。”



*注:文中关于蝙蝠岛的设定,以及两个新人物东三娘、丁枫,都来自古龙《蝙蝠传奇》原著。游戏不足原著凑,向大师致敬。

评论 ( 24 )
热度 ( 56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